长江日报记者再探北京城市副中心:市民周末赶来“先睹为快”
2019-01-1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11日上午,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在北京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主广场举行。长江日报记者柯立发自北京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2日北京电(驻京记者柯立)1月12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城市副中心工作委员会、北京城市副中心管理委员会在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这两家机构向南3公里,就是此前一天刚刚挂牌的北京市级行政中心。
  长江日报记者12日在现场采访时,看到不少北京市民利用周末时间来到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北京市级行政中心“先睹为快”,一位通州区政府部门退休干部向长江日报记者感慨道:“我住在附近,亲眼见证着短短一年多时间,一座新城拔地而起,建筑、园林景观和运河水系交相辉映,感觉相当震撼!”
  长江日报记者从承建该项目的北京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北京城市副中心在行政办公区建设中应用了大量装配式建造方式,2016年6月底破土动工,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和内部装修,只花了一年多时间。
  现场:
  市政府主要委办局均已挂牌,城市副中心建设热火朝天
  长江日报记者12日从北京天安门一路向东,坐地铁6号线疾驰30多公里,来到位于通州区潞城镇北运河北岸的北京市行政中心。其宽度大约相当于地铁一站路,东侧是“东夏园”站,西侧紧邻“郝家府”站。
  长江日报记者在市政府大院的东西两侧看到,北京市发改委、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筑委员会、北京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首都规划建筑委员会办公室已经挂牌成立。
  长江日报记者走进北京市发改委办公区,它位于运河东大街55号院,是一座新型的中式庭院,主体部分是6幢两层至七层不等的楼宇建筑,门口挂着大红灯笼,门前栽着迎客松,建筑细节上随处可见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北京住建委和住房保障办公室座落在达济街9院,也是一座有8幢楼房的中式庭院;首都规划委、北京市财政局等单位的院子,位于北京市政府大院的西侧。
  据介绍,整个办公区建筑设计风格充满中国风、北京味,同时融入中国传统“山林风水”理念,非常典雅庄重,建筑都充分注重智慧高效、绿色环保,地面都符合海绵城市标准。
  目前北京市已有1.2万人迁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长江日报记者观察到,行政中心的周围多为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景象。
  解读:
  “搭积木”建设市级行政中心,两年时间崛起一座新城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有关工作人员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北京城市副中心的建设采取规划先行的方针,充分国际化、高标准,2016年北京市向全球50家优秀设计团队发出了北京副中心建设方案征集意向邀请,最终确定了全球规划设计行业顶尖的、来自9个国家和地区的12个联合设计团队,共26家单位参加此次北京城市副中心城市设计工作。
  北京建工集团是北京副中心市级行政中心的主要承建单位,其中A2项目(北京市政府办公楼)的承建方项目经理季连党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与以往建筑外立面在结构框架外砌筑外墙体不同,北京城市副中心首次大面积应用装配式幕墙,每一块重达6.5吨,多达720块,它们提前在工厂做好,集外围护结构、外墙装饰板、外墙保温层、外窗于一体,从丰台运到施工现场吊装,一次施工就能完成多道工序,装配式幕墙完全可以满足建筑使用寿命需求。
  “传统工艺施工工期约需4到6个月。”季连党说,装配式幕墙板确定设计方案后,在工厂提前预制,组件进场后安装只需2天时间,工期只有传统工艺的五十分之一左右。
  据介绍,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将大量采用装配式建筑。大楼施工现场就像搭积木一样,省掉了土木施工工序,现场基本没有噪声和粉尘污染产生,施工过程绿色、环保,基本杜绝由于意外导致的工期延误。整个副中心其他项目的建设速度,将超过以往的新城,建设周期大大缩减。
  【编辑:金鑫】
  (作者:柯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