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换4任理事长难扭亏,武汉这个乡村旅游合作社选择党员来带头
2019-01-13 18:3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3日讯 新年伊始,武汉首个全民股份制乡村旅游合作社——新洲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八巷九弄合作社”迎来首位党员理事长。这个村民为村湾治理和乡村旅游业而自发成立的组织,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连续更换了4名理事长,如今终于找到了心仪的“领头雁”。


  新洲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整治村塆环境,改善农舍面貌,修旧如旧,恢复古朴乡土农舍风格,着力打造休闲旅游乡村。记者刘斌 摄
  13日 ,站在合作社新修建的景观栈道旁,村民徐咏名欣慰地对长江日报记者说出村民的心声:“这一次,我们没有选错人!”
  不到两年4任理事长辞职,轰动一时的合作社成了“烫手山芋”
  进入徐治塆的要道上,有一座牌楼,牌楼上“全国文明村”五个红色大字引人注目。60多岁的成雪桥说:“巴徐村获评全国文明村,90%以上的功劳要记我们徐治塆‘八巷九弄合作社’身上。那时的合作社可风光了!”
  成雪桥老人口中的“那时”,其实并不久远,不过三年前。
  2015年10月,徐治塆外出务工的能人回乡,看到村湾污水横流,“脏得都没办法下脚”。有人建起村湾微信群,在里面建议:家家户户出点钱,整治一下村湾环境。有人进一步提议:大家入股,成立合作社,把村湾打造成乡村旅游的景点!


  新洲区邾城街巴徐村徐治塆,整治村塆环境,改善农舍面貌,修旧如旧,恢复古朴乡土农舍风格,着力打造休闲旅游乡村。记者刘斌 摄
  一呼百应。徐治塆119户村民,以现金、房屋、土地、劳动力入股,自发成立“八巷九弄合作社”,建设美丽乡村,发展乡村旅游,增加农户收入。这也是武汉首个全民股份制乡村旅游合作社。
  合作社由一名退休干部临时牵头。家家户户热情高涨。村民最少的出了5000元,最多的出了14万元,现金入股共138.5万元;还有320亩土地入股,房屋入股35栋,每天有40余人出工劳动。
  合作社请来一名韩国国际景观规划设计师,免费为村湾量身打造乡村旅游规划。半年时间,湾里建起星级公厕,拆除绕村旱厕100多座,弄巷全部铺上步道砖或硬化,养鸡场被改造成了商店,民居老房变身咖啡馆,村湾环境脱胎换骨。小吃一条街、手工艺展示中心、举水河餐厅、土特产商铺、农家采摘体验园……红红火火。“徐治塆”模式引发全国关注。2016年5月,“八巷九弄合作社”开业。一名入股较多的村民被推举为首任理事长。
  然而,2016年8月开始,合作社经营出现明显下滑。村民入股金几近用完,还欠了110多万元外债;招商引资遇阻,新项目迟迟不能落地;游客稀少,举水河餐厅暂停营业……
  2016年底,首任理事长无奈辞职。村民们再次推举一位大股东担任理事长。让村民失望的是,新任理事长依然无能为力。至2017年10月,连续更换3名理事长后,合作社成了烫手山芋,竟无人愿意接手。
  困惑中,村民将目光投向村党组织。
  村支书牵头连烧“三把火”,村民心气儿重新高涨
  2017年11月,巴徐村委会党支部书记徐国栋被推举为合作社代理理事长。这也是这个村民自发组织中,首次有党员进入理事会。


  徐国栋(左三)上任后,重聚人心,在绕村塘堰沟渠旁建起的亲水平台上,向村民描绘美好生活前景。记者刘斌 摄
  担任多年的村支书,徐国栋明白一个道理:打铁还需自身硬!走马上任,他连烧“三把火”。
  “第一把火”:改组理事会。
  原来理事会共9名成员,每人每月拿2600元工资。徐国栋第一次组织全体理事会成员会议,开宗明义:从现在开始,理事会成员不拿任何报酬,直至合作社赢利!愿意无偿奉献的,可以继续留在理事会。
  只有53岁的徐长清坚定地选择留下。谈到这次选择,徐长清眼眶有些湿润:“合作社是村民的心血,不能半途而废。徐书记的为人、能力我清楚,而且他是党员,乐于奉献,我多次推荐徐书记当理事长,都被人忽视。这次,徐书记真的来了,我无论如何不能离开!”
  仅有两人不能组成理事会。徐国栋点将,有企业管理经验的徐防汛加入。
  新一届理事会成立第一天公开承诺:3年内还清合作社债务,5年内赢利!合作社不赢利,理事会成员不得拿任何报酬!
  掷地有声的承诺中,村民们读出了决心、责任与担当。58岁的程正华说:“听了徐书记的话,心里踏实多了。”
  “第二把火”:调处纠纷。
  有村民因为享受的“红利”不均而向理事会找平衡,有村民因为合作社曾经承诺的补偿未到位而讨说法。徐国栋安抚大家,让大家体谅合作社目前的困境,答应逐步兑现合作社的承诺。他还亮出自家的“损失清单”:捐出物件,被征用土地,未向合作社要一分钱补偿。
  “徐书记才是吃亏最多的人!”一位多次讨说法的村民主动向徐国栋道歉,愿与合作社共渡难关。
  “第三把火”:理顺机制。
  新一届理事会决定,合作社只做服务、协调,市场经营交给专业运营团队运作。聘请中国乡建院专家,为合作社发展重新规划。
  “三把火”焐热众人心。村民们心气儿重新高涨起来。
  再度出发,党员头雁瞄向“全国示范性合作社”
  见证了徐书记的“三把火”,村民们给徐国栋投出信任票,推举他为合作社理事长。徐国栋成为“八巷九弄合作社”首个党员头雁。
  1月8日,徐国栋带着理事会成员,打出“乡村振兴再出发”的口号。徐国栋豪迈致辞:“继续以饱满的激情,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徐治塆乡村振兴竭尽全力!”


  徐国栋上任后,重聚人心,在绕村塘堰沟渠旁建起的亲水平台上,向村民描绘美好生活前景。记者刘斌 摄
  恢复元气的徐治塆,再现3年前活力。
  53岁的汪金桃脸上挂满笑容,经营中断快一年的举水河餐厅恢复营业,让她重新找到工作,“再也不用跑出去打工了!”
  徐国栋细数:台湾老板黄来裕来了,流转土地50亩,种植台湾优质果树,生产台湾特色小吃凤梨酥;武汉一家大型餐厅老板来了,升级管理合作社餐饮业;游客回来了,小吃一条街重新开张,去年底还首次向合作社缴纳了租金……
  “2018年,合作社偿还债务80余万元,3年还清债务的承诺有望提前实现。”徐国栋向村民“交家底”,群众击掌相庆。
  更多好消息还在后头:村东北一块空地上今年将建成一所培训学校,用于中国乡建院对外开展乡村振兴方面的培训,用地规划已通过土地部门审批,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享受8%的利润分成;台湾凤梨酥体验馆近期将正式开馆;专业团队筹备打造电商平台,将徐治塆特色小吃销往全国各地;办好长寿聚乐部和敬老食堂,为孤寡病残老人提供免费生活服务和保健服务;民俗文化表演也正由专业人士指导设计,塑造乡村旅游之魂。
  但徐国栋还有一块“心病”:合作社只有他一名党员,无法建立党组织。“2019年合作社发展的当务之急,就是将合作社骨干力量尽快吸纳为党员,成立合作社党支部,带领大家将合作社打造成全国示范性合作社!”(记者李亦中 通讯员程书雄 刘慧 王东升)
  【编辑:叶子】
  (作者:李亦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