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童汉芳讲述“童眼中的老爸老妈”,他说父母是我一生的老师
2019-01-13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3日讯 今年68岁的摄影师童汉芳用相机记录老爸老妈的生活,16年来共给父母拍摄了一万多张照片,童汉芳精选出其中的200多张,于去年9月出版画册《童眼中的老爸老妈》。童汉芳说,父母不仅养育了他们弟妹六人,也是子女们一生的老师。


  1月12日,童汉芳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童眼”中的乡情与亲情。记者刘斌 摄
  1月12日,童汉芳登台由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与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的第238期市民大讲堂。童汉芳的父亲、母亲都已年过90岁,童汉芳用10张照片展现了两位老人相濡以沫,勤劳、善良、朴实的一生,令台下观众动容。
  父母一辈子勤劳节俭
  童汉芳是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2010年退休后致力于公益专题摄影,8年来先后拍摄了大大小小九个专题。
  开始为爸妈拍照,始于2002年。童汉芳说,父母逐渐老去,刚开始拍摄他们,只是想用照片留下他们的影像,也是为自己留下念想,后来照片拍得多了,于是便萌发了制作专题画册的想法。
  说起为爸妈拍照,父母一开始是反对的,“对一个经济条件欠佳的农民来说,拍照是一件奢侈的事情。” 2005年童汉芳回乡看望父母,母亲见他上衣破了,便让他脱下来缝补,童汉芳抓拍下母亲缝补衣服的瞬间,这张《慈母手中线》后来刊登在报纸上。童汉芳借机对爸妈说,拍照不仅不浪费钱,还可以赚稿费。从此,父母便不再反对他拍照了。
  翻看这本画册,照片中记录了两位老人在田间地头、屋前灶后的生活场景,原汁原味、朴素自然地展现在读者面前。童汉芳说,爸妈从小教育子女们要勤俭过日子,他们常说:“吃不穷,穿不穷,不会安排一生穷。”早些年,家庭生活贫困时是这样,后来生活条件好了,依然如此。
  与人为善从不埋怨他人
  童汉芳说,老爸老妈的善良,是子女们的楷模。童汉芳有一个1958年出生的弟弟,在他3岁时生了一场病,童汉芳亲眼见到弟弟服下医生开的药方后口吐白沫而亡,后来是老爸强忍着悲痛将他埋葬,而老妈一年多时间里无法从悲痛中走出来,每当做好饭后仍习惯于四处喊小弟回家吃饭。
  “小弟的死亡算是一个医疗事故,但老爸老妈至今都没有埋怨过医生。他们说,这是一场意外,医生绝对不是故意的。”童汉芳说,这就是他的父母,总是习惯于为他人着想,从不埋怨别人。
  童汉芳退休后从事公益摄影,有人对他爸妈讲,很多人退休后想办法赚钱,而您家汉芳却贴钱为别人服务。老爸老妈却笑着回答,儿子是在做积善行德的好事。
  因为父母一辈子积善行德,与人为善,童汉芳一家也得到亲友和乡邻不少帮助。童汉芳的爸妈住院期间,不仅亲戚家都来探望,全湾的人也相继来探望。2018年大年初一,童汉芳回新洲西乡湾老家过年,乡亲们聚在一起,童汉芳给大家拍了一张合影,定格了全湾乡亲的幸福团圆时刻。
  教育子女常怀感恩之心
  画册中有两张照片是童汉芳父母的脸部特写,两位老人笑得合不拢嘴。童汉芳说,这张照片是4年前回乡时拍的,当时偶遇村委会工作人员为80岁以上老人每月发放100元补助。“父母感到很意外,他们说自己一把年纪了,国家没有觉得他们是包袱和负担,反而给予特别的关爱,让他们很感动。”
  童汉芳说,父母在旧社会出生长大,经历了中国走向民族独立,开启改革开放等如火如荼的历史岁月。他们从小教育子女,幸福的生活来之不易,要热爱祖国,常怀感恩之心,做对社会有用的人。“正因为这样一颗朴实的感恩之心,因此听说每月能领到100元补贴时,他们格外开心。”


  1月12日,童汉芳做客市民大讲堂,讲述“童眼”中的乡情与亲情。记者刘斌 摄
  这颗感恩之心也影响着子女们。退休8年来,童汉芳拍摄了大大小小9个专题。在炎热夏季,童汉芳顶着酷暑,足迹踏遍两江四岸,用相机记录长江救援志愿队义务值守、自发救人的感人事迹。童汉芳拍摄的名人故居和古建,展现了武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承;拍摄云林街88位老人,让政府和社会重视到老龄问题;拍摄100多对双(三)胞胎,既帮助了他人,也从另一面展示了社会的方方面面……
  年近七旬的童汉芳对公益专题摄影乐此不疲,回首自己走过的路,童汉芳说,一切得益于党组织长期的培养,得益于单位职工的无私帮助,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关怀和支持,得益于父母含辛茹苦的养育。“退休后从事公益专题摄影也是为了回报社会,而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感到很快乐”。(记者汪洋 余坦坦 李志翔 通讯员白洁)
  【编辑:叶子】
  (作者:汪洋 余坦坦 李志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