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65岁以上人口比重首超14%,年龄最大老人111岁
2019-01-14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武汉正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武汉市民政局14日发布的《2018年武汉市人口老龄化形势分析》报告显示,全市65岁以上人口比重首次超过14%。截至2018年底,全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124.25万人,占总人口的14.06%。全市百岁老人共有475人,年龄最大的111岁。


  2018年底各年龄段老年人口数
  老年人10年增加66万人
  65岁以上人口比重首超14%
  截至2018年底,武汉市户籍总人口883.73万,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口187.94万,占总人口 21.27%。60岁以上老年人中,男性901174人,女性978221人。
  据了解,按照国际通用的划分标准,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时,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进入人口老龄化,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占总人口的比例达到14%即进入“深度老龄化”。
  2018年,武汉65岁以上人口占比首次超过14%。截至2018年底,65岁以上老年人口124.25万人,占总人口的14.06%。
  武汉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武汉从老龄化进入深度老龄化用了26年。1993年武汉正式跨入人口老龄化城市行列,这一年武汉60岁及以上老年人达71万,占总人口数的10.23%。2009年全市60岁及以上老龄人口总数为121.8万人,10年间武汉老年人口增加66.14万人。


  2014年来武汉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
  武昌区高龄老人最多
  百岁老人475人,年龄最大111岁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底,武汉80岁以上高龄老人25.09万。武汉市高龄化趋势平稳,但高龄老人数量大、分布广,高龄老人占全市老年人总数的比例超过了10%,即每10名老人中就有1名高龄老人。同时,武汉市每个年龄段的老年人,女性人数均多于男性人数,年龄越大,男女比例相差越大。
  武昌、江岸、黄陂、新洲、硚口等5个区的高龄老人,均超过2万人。其中,武昌区高龄老人最多,达39161人。
  武汉百岁老人持续增加,全市百岁老人共有475人,年龄最大的111岁。其中,男性126人,女性349人。全市15个区中都有百岁老人。武昌区百岁老人最多,有77人。
  报告指出,高龄老人往往失能失智、多病相伴,生活照料等问题非常突出,特别需要帮助和关爱,需要引起党和政府、全社会及每个家庭的高度重视。


  15个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数量图


  90岁以上长寿老人分布图
  青山区老龄化程度最高
  已有11个区老年人口超10万人
  武昌、黄陂、江岸、新洲、硚口、江汉、青山、汉阳、洪山、江夏、蔡甸等11个区的老年人口数,均超过10万人。老年人最多的区是武昌区24.09万人;老年人最少的是东湖风景区,只有8287人。
  各区中,老龄化程度最高的是青山区28.71%,老龄化程度最低的是东湖高新区10.14%。青山、硚口、江汉、江岸、汉阳、武昌、蔡甸、黄陂等8个区老龄化程度均超过了20%,7个中心城区除洪山区外,老龄化程度远远高于新城区。


  全市百岁老人分布图


  各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分布图
  “老年人基数逐年递增,2010年至2013年,老年人口平均每年以5万左右的速度增长;从2014年至2018年,每年增加的老年人均超过6万,显示出武汉市处于老年人口快速增长期。”武汉市民政局老龄处负责人表示,老龄问题特别是深度老龄化,对武汉经济社会发展和管理提出了更大、更多挑战,未来将构建和完善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积极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为不同需求的老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同时加强老年人权益保障。


  全市15个区老龄化程度
  武汉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专家建议探索“健康老龄化”方案
  “这是一个重要的标志,深度老龄化对经济、社会、家庭等有非常大的影响。”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认为,武汉应加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同时也要重视对老年人进行老龄化形势教育,引导他们老有所为,实施“健康武汉”战略,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的过程中,更加重视高龄、失能失智老人在生活照料、健康管理等方面的需求,探索“健康老龄化”的武汉方案。
  武汉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市十三五老龄人口规划咨询专家黄红云表示,应对深度老龄化动用全社会各方面的资源,武汉实施的“互联网+居家养老”是有益的探索,需推动居家养老上门服务落地。同时,武汉还应建立更加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要借助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吸收更多的年轻劳动人口,以此冲缓深度老龄化造成的影响。(记者徐锦博 通讯员戴良军 赵洪斌)
  【编辑:刘思】
  (作者:徐锦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