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骨折后闹着要回家,留院后被发现脑梗前兆
2019-01-14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4日讯 在家腿软没站稳摔成骨折,没想到,这正是脑梗发作的前兆,原本打算回家的老人被医生劝说留院后,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等危急情况,幸好抢救及时。
  13日上午,家住硚口的82岁孙女士外出买菜,回家换鞋时突然左脚发软,一下没能站稳,在客厅滑了一跤。摔倒后,孙女士疼得直不起身,勉强爬起后也不愿去医院,坚持休息一会就能缓解。直到晚上,女儿见母亲疼得无法翻身便急忙将她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
  接诊的急诊骨科医生苗润生检查后诊断为左腿股骨骨折,孙女士表示不肯住院,急着回家休养。在体检问诊时,医生注意到患者提到右手麻木,考虑到老人有冠心病病史后,怀疑有内科疾病,于是劝说老人留院接受进一步检查。随后,家属把老人带到神经内科病区准备办理入院手续,谁知,还没有到病房,老人突然出现呼吸急促,随后丧失意识。
  医护人员立即进行心脏按压及电除颤等急救措施,两个小时后,病情稳定下来。“抢救时,患者心电图显示为典型室扑室颤、恶性心律失常,情况非常危急,经检查发现头部有多发性梗死灶,心肌也有缺血性损伤,如果不是及时抢救,后果不堪设想。”武汉市第四医院神经内科曾晓云主任介绍,患者虽是因骨折入院检查,实际上,其左腿发软跌倒正是脑梗的信号,当天晚上入院后突然昏迷,则是大面积脑梗和心梗同时发作。
  最近,气温骤降,医院接收的心梗、脑梗患者明显增多。曾晓云主任解释,寒冷会使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液浓缩,血管内斑块也更容易破裂脱落,导致心肌梗死和脑梗死的风险加大。在脑梗发作前,身体往往会发出信号,例如四肢无力、肢体僵硬、无故摔跤,这正是脑梗的征兆,必须立刻就医。此外,头晕头痛、视力下降、口角歪斜也是脑梗的征兆,一旦出现这类早期症状,患者及家属都应该提高警惕,及时就医。(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易沙 荆彤)
  【编辑:祝洁】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