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干部一天上报8套表格,省政协委员徐礼华:莫让“痕迹”等同“政绩”
2019-01-15 12:1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蒋太旭)“某社区平均每周迎检一次,每年报送近80类、数百本的台账和50种报表及材料等,约占全年工作量的70%”;“某镇扶贫干部反映,最忙时曾一天上报8套表格,平均每天上报两三份汇总材料”……


  省政协委员徐礼华 记者何晓刚 摄
  15日上午,政协湖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武汉大学工学部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徐礼华教授作大会发言时,批评“形式主义”出现的新变种,疾呼莫让“痕迹”等同“政绩”,希望切实加强作风建设,为基层减负。
  代表九三学社湖北省委员会作大会发言的徐礼华说,通过调研,她发现湖北省部分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在工作中,还十分强调过程控制和痕迹化管理,有的甚至将“痕迹”等同于“政绩”,“形式主义”出现了新的变种。
  这些“变种”具体表现形式真不少,如以台账落实工作,上报表格宁滥勿缺,“本本”越来越多,简报层出不穷,挂牌替代落实等。她进一步举例说,有些职能部门检查工作,就是翻台账、比“堆头”、看包装; 材料“宁多勿少”、程序“宁繁勿简”“证明多多益善”成为某些单位对工作的基本要求,以“精准扶贫”为例,各种材料、表格复杂冗长,同样的内容需按不同模板反复导入,资料汇集往往需要层层培训、多次走访、数次签字,基层干部不堪其累,扶贫对象不堪其扰;为应付专项检查,有的单位一个专项工作一个专用笔记本,不同会议用不同的笔记本,人均六七个本,有时开会拿错了笔记本还要回来认真“转誊”,基层干部看似忙忙碌碌,实际将大量时间花在了转抄转摘上;某些政府部门热衷于通过与下级单位签订“责任状”转移压力,通过“挂牌”落实工作,责任呈现“漏斗效应”“叠加效应”,导致基层干部的工作“千头万绪、压力山大”。一些乡镇(街道)、社区“一室牌”“满门有牌”“满墙是牌”。
  “痕迹化管理违背初衷、费时费力,基层干部不胜其烦,却无奈地将之视为自证清白、自证努力,实现政绩‘可视化’的方式。这些做法消耗了行政资源,拖累了行政效率。”如何改变这种现状?徐礼华委员在发言中提出四条建议:对一些“专本”和各类简报,要列出管理清单,严格控制总量;在考核方式上实行归口管理,避免多头重复考核,最好将考察对象述职、基层座谈会、实地考察等方式相结合,由考核“痕迹”变为考察干部“足迹”“实绩”,并审慎搞“一票否决”,控制否决事项数量;检查工作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提倡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切实改进工作机制;优化评价机制,加强民意调查,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价制度。
  【编辑:付豪】
  (作者:蒋太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