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偷逃国家税款1.34亿,武汉海关缉私局押解走私犯罪嫌疑人回汉
2019-01-15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何宇翔)1月11日19点30分,南航CZ3646班机准点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当飞机缓缓地滑向廊桥,一队装备齐整的海关缉私警察表情肃穆、严阵以待——就在这班飞机上,武汉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3”走私手机案犯罪嫌疑人洪某自菲律宾被押解回国,这是武汉海关缉私局2019年境外追逃的开门红。


  1月11日,武汉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3”走私手机案犯罪嫌疑人洪某自菲律宾被押解回国
  2017年10月,武汉海关缉私局通过掌握的情报,立案侦办了一起案值高达9.27亿元,涉嫌偷逃国家税款1.34亿元的手机走私案。走私犯罪团伙通过出口优惠政策骗取国家税款,然后通过水客走私将已获得出口退税的手机回流到国内市场销售。犯罪嫌疑人洪某正是走私犯罪团伙的骨干成员,案发后洪某窜逃自菲律宾,企图逃避法律的制裁。


  1月11日,武汉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3”走私手机案犯罪嫌疑人洪某自菲律宾被押解回国
  武汉海关缉私局将该犯罪嫌疑人作为重点追逃人员,通过公安部“猎狐行动”平台,全面梳理其基本情况、行踪去向、关系人信息等线索,摸清洪某在境外的活动规律,依托海关总署缉私局,通过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外交部条法司、领事司、驻菲使馆等相关部门协调菲律宾执法部门对其开展缉捕,于1月4日在马尼拉成功将其抓获。1月11日,在公安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海关总署缉私局、武汉海关缉私局从菲律宾将“1.3”走私手机案外逃嫌疑人洪某押解回武汉。
  在闪烁的警灯下,机舱门打开,犯罪嫌疑人洪某被全副武装的缉私警察押出舱门,带上警车。也正是这一天,由中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红色通缉》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映,由武汉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0.7”走私毛豆油案追逃引渡案例被作为我国近年来境外追逃成果进行展示,彰显我国境外追逃决心。


  向犯罪嫌疑人宣读法律文书 通讯员何宇翔 摄
  武汉海关缉私局侦办的“10.7”走私毛豆油案主犯黄某,涉嫌走私普通货物罪,偷逃税款约7.17亿元。黄某于1998年8月出逃,2001年我国通过国际刑警组织对其发布红色通报,2008年秘鲁警方根据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逮捕黄某,我国立即根据2001年签署的《中秘引渡条约》请求引渡黄某。黄某为了对抗引渡,以所谓的“人权”问题为由,将引渡事宜上述自美洲人权法庭,案件被拖入旷日持久的法律战。经过8年的不懈努力,历经美洲人权体系的所有法律程序,我国最终在黄某引渡案上胜诉。2016年7月17日,经过十八年的追逃引渡,黄某自秘鲁被押解回汉,该引渡案创造了我国追逃引渡多项第一,对我国开展境外追逃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从黄某到洪某,从十八年追逃引渡到短短十余月就被缉拿归案。天网恢恢,疏而不漏。随着我国境外追逃追赃力度的不断加大,境外已不再是犯罪分子逃避法律制裁的理想地,海关缉私部门郑重提示,走私犯罪害人害己,莫伸手,伸手必被抓。
  【编辑:付豪】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