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上为何插着蓝色塑料小瓶子 ,专家:打针防治病虫害
2019-01-15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陈奇雄)洪山区珞狮路明泽丽湾小区附近的南湖边,栽种着几十棵柳树。1月14日,市民汪先生去该湖边拍摄风景照时,意外看到这些柳树的树干上,都插有蓝色的塑料瓶,塑料瓶中装有不明液体。汪先生问:这些塑料瓶中所装的液体究竟是什么?


  图为柳树树干上插着装有除虫药水的塑料瓶。市民汪先生摄
  65岁的汪先生,是一位摄影爱好者。他介绍,当天上午,他在明泽丽湾小区门前的南湖边寻找拍摄对象时,看到湖岸边栽种着成排的柳树,有几十棵之多。这些柳树树高近十米,叶子早已掉光。在每棵柳树的树干上,都钉有蓝色的小塑料瓶,“有的树上钉了二三个,有的树上钉了四五个。”小塑料瓶内装有液体,且液体正在从尖细的瓶嘴中流出,并慢慢地流进柳树树干内。
  汪先生说,他搞不清楚这些塑料瓶内装的是什么液体,也不明白人们为什么要将液体注进树干内?
  有网友认为,这是人们在给柳树打营养针,以让柳树可以安全度冬;也有网友猜测,这是人们在给柳树治病,因为柳树也会患伤风感冒。
  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院植物病虫害防治专家董立坤先生称,蓝色塑料瓶内装的液体,并不是营养液,而是除虫药水。这些柳树树干内,藏有越冬的天牛幼虫。天牛幼虫喜蛀食树干与枝条,对树木的危害极大。被天牛幼虫啃咬过的树木,其生长发育会变得迟缓,甚至会死亡。同时,因树干被蛀得千疮百孔,树木极易被大风吹倒。
  为消灭树干内的天牛幼虫,园林工人会先用电钻在树干上钻一个小孔,然后将药瓶的输药管插进孔中。杀虫药水会从瓶中流入树干内,并在树干的木质部中扩散。
  天牛幼虫取食染毒的木质部后,就可能被毒死。那个用于注射药液的小孔,则会随着树木韧皮部的生长而自行愈合。
  注入树干内的药剂,对低龄天牛幼虫的杀灭效果较好,对高龄天牛幼虫的杀灭效果较差。
  目前,园林部门还爱使用“以虫治虫”的方法来控制天牛数量,减轻天牛对树木的危害,并减少农药用量。园林工人会在天牛数量较多的地方,释放肿腿蜂、花绒寄甲等昆虫。这些昆虫是天牛的天敌,可以大量吃掉天牛幼虫,让天牛无法泛滥成灾。(市民汪先生获线索奖20元)
  【编辑:刘思】
  (作者:陈奇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