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式主义是官僚主义“逼”出来的 | 长江评论
2019-01-15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杨京
  岁末年初,正是各类检查考核评比、总结汇报的“旺季”。如果要问基层干部有什么期盼,“减负”可能是不少人的心声。一名基层干部“吐槽”:不怕苦,不怕累,就怕努力用错了地方。有的乡镇一年要填报上万张脱贫表格,有的地方一天要迎接五六拨检查人员……
  年终总结考核要不要搞?答案当然是肯定的。一年到头,工作完成得如何需要有一笔明账,对每个基层工作者也需要作出评价。各项任务和指标千头万绪,口说无凭,要做到有据可查。从基层的反映来看,所谓“吐槽抱怨”,也并不是针对考核本身,而是进行考核和总结的形式。
  比如有报道提到的,一年上万张表格、每天五六拨检查人员,显然有形式主义之嫌。不仅是有没有必要、其中的“干货”多少要打上一个问号,还会造成人力财力等各种资源的浪费。基层大量时间和精力被牵扯不说,每项工作还要时时留意有没有留下足够的“痕迹”,本就繁重的工作就更是雪上加霜。
  形式主义需要破除,形式主义从哪里来,为何会存在,更需要深究。一个值得思考的现象是,各种督查检查、考核评比过多过滥的形式主义现象,往往是越到基层暴露得越明显。究其原因,这就是“上级考核下级”的体系下,官僚主义作风层层下压导致的结果。
  每一个层级,一方面自身面临来自上级的考核压力。另一方面,他们也承担着考核任务,又把这种压力向下传递。到了乡镇一级,身处最基层的工作人员所承担的压力就最重,并且他们也无“下”可以传递。为了应付考核,就在“痕迹管理”“迎检备考”上大费周章,文山会海、材料冗长的问题自然也最突出。
  工作做得怎么样,上级考核不妨下去走一走、到现场看一看;为老百姓的事办得怎么样,听汇报、看材料,也不妨进村入户,听听老百姓怎么说、如何评价。为什么检查考核、总结汇报文山会海,基层苦不堪言,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上级或部门检查考核者用材料替代了脚步,用痕迹代替了实绩,这是一种官僚主义作风。就此而言,形式主义某种程度上是官僚主义逼出来的。
  在考核工作当中,要对各种检查考核事项进行评估,将那些冗余繁复的取消掉,把能够合并的事项合并起来。更重要的是,要革除官僚主义积弊,坚持实事求是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形式主义失去生存和蔓延的土壤。
  【编辑:金鑫】
  (作者:杨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