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水生所摘中国专利奖,成果已在光谷三路湿地公园得到应用
2019-01-15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光谷三路城市生态湿地公园


  光谷三路城市生态湿地公园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5日讯(记者李佳 通讯员孙慧)15日,长江日报记者从位于武汉的中科院水生所获悉,该所“一种补充复合垂直流人工湿地碳源的方法及装置”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发明人为吴振斌、贺锋、徐栋等。
  据介绍,近十年来,该专利技术已广泛应用于污水深度处理、面源污染处理以及受污染湖泊、城市河道的修复等。
  水生所吴振斌研究员介绍,这项专利只是他们进行人工湿地研究过程中的成果之一,十多年前的汉阳“六湖连通工程”中就有很多项目与之相关。据了解,这些年,他们在湖北的技术应用工程有90余项,如光谷三路与珞喻路路口的光谷三路湿地公园。
  据介绍,吴振斌曾主持设计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人工湿地,净化公园“奥海”和附近的清河污水厂来的再生水,还曾在杭州西湖做了水质改善、沉水植物恢复、水生态系统优化实验和工程示范。
  链接:
  造车建桥 追光逐屏
  武汉25项成果获中国专利奖
  超半数发明主体为企业
  上月底,第二十届中国专利奖授奖,据不完全统计,在汉单位共有25项成果获奖。


  东风军用车
  其中,东风汽车公司的“军车整车”获第二十届中国外观设计金奖;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钢桁梁纵向多点连续拖拉施工方法”等24项获第二十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武汉鼎龙化学研究人员
  其中,有超半数发明主体为企业,而这些扛起创新大旗的企业中,又有超半数为民营企业。如发明了“一种’草莓状’结构的彩色碳粉及其制造方法”的湖北鼎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做打印耗材起家,如今旗下已拥有十几家子公司,企业拥有独立的专利部门,一共申请了500多项专利。位于光谷生物城的武汉金开瑞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其获奖的“一种基于质粒库的无引物基因合成方法”,关注基因的人工合成领域。该企业拥有超万平方米的研发实验室,硕博士技术人员占四成以上。


  柔性显示屏资料图
  其中,长江日报记者关注到,除汽车、桥隧、电力、建筑、造船等领域外,在汉单位在“一芯驱动”相关产业领域,已有专利布局,如通信国家队中国信科旗下,武汉电信器件有限公司“一种突发光功率自动控制的方法”,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武汉烽火锐光科技有限公司“一种细径保偏光纤”等专利,武汉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像素结构”专利,武汉精测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OLED模组测试系统和测试方法”专利,布局光电子信息、新型显示等产业。(记者李佳)
  【编辑:金鑫】
  (作者: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