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亿元楼”“百亿工地”“千亿大道”,集中释放“一芯驱动”能量
2019-01-16 12:35:00 来源: 长江日报


  东风大道。记者金思柳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6日讯在武汉的经济版图上,出现了经济“高密度”的鲜明特色:50多栋摩天大楼,释放巨大经济能量,每栋楼年纳税过亿元;全市一年内新添了24个“百亿工地”,开建现场热气腾腾;在城市的西南、东南和西北方向,分别崛起了3条“千亿大道”。
  这些楼宇、工地、大道,集约化、大体量、高效能,深刻重构武汉产业布局和财富版图,就像强劲发动机,牵引着这座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阔步向前,不断强化着武汉作为全省“主中心”的角色。
  名词——
  亿元楼


  全市50多栋纳税“亿元楼”,江汉区23栋,其中3栋税收突破10亿元。江岸区14栋,10亿元级楼宇有2栋。武昌、洪山、硚口、汉阳等区也都有分布,遍及建设大道、新华路、中山大道、沿江大道、临江大道、中南路等繁华路段,经营活动涉及现代都市经济的方方面面。
  ——经济高密度,发展高质量,武汉纳税“亿元楼”达50余座,创新创业活力在此集聚。
  百亿工地
  去年开工的24个“百亿工地”,投资额都达到或超过100亿元,总投资4486亿元,是武汉招商引资战果的集中呈现,大多属于“武汉数谷”、京东方第10.5代液晶面板生产线这样的高新、新兴、高端产业。
  ——“心”引擎动力强劲,为高质量发展蓄能,武汉一年冒出24个百亿级工地。百亿级项目有巨大的市场效应和产业关联带动效应,其增加将成为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助推器。
  千亿大道


  3条“千亿大道”,分别是东风大道、左岭大道和临空港大道,长度分别为13公里、8公里、7.5公里。东风大道沿线驻扎着近2万家企业,包括7家整车厂、54个“世界500强”,年工业总产值超过3400亿元;左岭大道吸引的多是光电子等战略新兴产业,总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临空港大道主攻“网安基地”,协议投资3272亿元。
  ——它们流金淌银,汇聚了以“芯”产业集群为代表的新动能和国家重大生产力。
  份量——
  亿元楼
  ·市政府参事、武汉大学“珞珈杰出学者”、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教授李光——
  “楼宇经济”是我国城市经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形态,是城市经济发展“腾笼换鸟”的理性选择,是城市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表征,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必然产物。
  百亿工地
  ·省人大代表、湖北大学政法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赵红梅——
  去年落地的24个百亿级项目,不少是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项目,投资大、动力强、带动性好,有利于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
  千亿大道
  ·省政协委员、武汉大学教授邹薇——
  3条“千亿大道”,是“一芯驱动”战略的发动机,是经济新动能向好的体现。


  亿元楼武汉金融区。通讯员张泽锋 摄


  武汉天地国际商务集群 张泽锋 摄
  ·长江日报评论员——
  现代大都市必然会发展成为高密度经济体,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寸土寸金”。经济密度显示了一座城市单位面积土地上的经济效率,区域和产业集聚集约集成发展的程度,与城市能级互为表里,经济密度越大,表明城市发展段位越高,能级和竞争力越强。
  千亿大道、百亿工地、亿元大楼,在武汉蔚为大观,正是武汉切实转变发展方式、追求高质量发展的生动注解,也是强化国家战略要津地位、发挥主中心作用的实力支撑。
  目标——
  亿元楼要新增5座
  ·2019年武汉市政府工作报告——
  支持中心城区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大力发展楼宇经济,力争新增5栋纳税亿元以上商务楼宇。
  ·省人大代表、江汉区区长李湛——
  下一步要更注重提高经济密度和投入产出效率。
  从生产、生活、生态角度,服务楼宇企业和员工。将探索在楼内或就近建白领食堂,提供价位适合、营养全面的工作餐,有温度地发展。
  还要更好制定投资强度、税收强度,制定“门槛”,提前谋划好土地产出效率,精准指导后续建设和招商等工作。
  千亿大道要升级为万亿大道
  ·省人大代表、武汉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彭浩——
  东风大道的下一个目标是“万亿大道”。
  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正在加紧建设中。将加快建成这一“国之重器”,以此为平台,大力发展“下一代汽车”产业,推动万亿汽车产业集群建设,努力向“世界级车都”进发。同时,发展机器人、智能家居、通用航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转换发展动能,再造产业之“芯”。


  汉口建设大道上的金融街一角。长江日报记者陈卓 摄
  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赋予武汉引领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新使命;全省“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战略布局,要求武汉成为引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源。
  勇担使命、扛起重任,只有不断提升经济密度、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才能使我们底气十足。
  “千亿大道”“百亿工地”“亿元大楼”见证城市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向产业链高端迈进,也是我们在全国全省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引擎支撑。
  (作者:长江日报记者刘功虎 马振华 谭德磊 刘元聪 乔驰 黄哲 王刚 汪甦 林坤 汪峥 黄师师 王雪 康鹏 李佳 通讯员祝丽芳 刘培 朱素芳 刘金峰 邬登运 张敏)
  【编辑:翟晓林 叶子】
  (作者:刘功虎 马振华 谭德磊 刘元聪 乔驰 黄哲 王刚 汪甦 林坤 汪峥 黄师师 王雪 康鹏 李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