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警方发还逾700万元电信诈骗被骗资金,律师事务所也被骗
2019-01-17 16:29:00 来源: 长江日报


  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1月17日,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举行被骗资金集中返还仪式,700余万元被骗资金回到被骗人手中,其中最大的一笔为48.4万元,被骗人中竟然有熟悉法律事务的律师事务所。
  “还好有你们,不然33.6万元就保不住了。”2018年12月,武汉警方接到报警称,武汉某律师事务所财会人员遭QQ诈骗,骗子冒充事务所负责人骗走33.6万元。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在中心常驻银行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赶在骗子将钱转走之前,将被骗资金全部冻结。随后办案民警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成功将该33.6万元追回。
  与冒充单位负责人不同,今年54岁的周女士遭遇的是冒充亲人诈骗。去年12月底,她忽然接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对方自称是其儿子,说是更换了工作号码,让她存在通讯录里。周女士信以为真,没有向其儿子核实便将号码存了下来。第二天,她接到“儿子”发来的短信,称领导要处理项目,需要转12万元资金到其银行账户中,还通过彩信发来了一张转账截图。
  为了不耽误“儿子”工作,周女士将钱转了过去。转完钱,周女士拨打旧号码联系儿子,却被告知并没有要求她转款。所幸周女士报案及时,民警果断处置,12万元全部被追了回来。
  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介绍,中心自主研发了“武汉反电诈自动化作战平台”,对监测、反制、侦查等多个工作平台进行了整合、串联,实现了接警录入、止付冻结、侦查办案一体化操作。警情流转缩短至3分钟以内,止付资金流程压缩至10分钟以内。
  经初步统计,中心运行以来,先后捣毁“黑广播”窝点59个,打掉“伪基站”89个,成功拦截劝阻冒充公检法等诈骗电话5.88万个,有效拦截假“通缉令”1021个,封停涉案电话4972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9亿元,通过反制手段有效减少发案10%以上。
  该负责人还介绍,2018年武汉警方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938起,刑事拘留1915人,打掉团伙107个,同比分别上升11%、10%、39%。
  该负责人提醒,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凡是以电信网络形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的,均可能是诈骗。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
  市民发现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后,要立即拨打110报警,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将及时对涉案账户进行止付冻结。随后受害人还要就近到公安机关报案,填写报案材料。(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
  【编辑:符樱】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