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长江海事局成功救助2344名遇险人员
2019-01-17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海事部门在海上进行搜救工作。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1月17日,记者从长江海事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该局共实施救助遇险船舶252艘、遇险人员2344人,人命救助成功率98.3%,辖区安全形势稳中趋好,有力保障了长江航运的安全畅通有序。
  2018年10月9日,在长江108号浮附近水域,上行海轮“国远1”轮因避让操作不当,驶入镇江长江定易洲锚地,与并绑锚泊的船舶发生碰撞,导致3艘船舶沉没,4艘船舶不同程度受损。海事部门立即出动多艘海巡艇,对打捞水域进行了临时交通管制,确保打捞有序进行,并确保过往船舶的安全。同时还布设了围油栏,防止发生二次碰撞及溢油污染等次生事故的发生,把损失减少到最低。
  长江海事局副局长、首席新闻发言人李江介绍,为全面提升应急救助能力和水平,2018年长江海事部门分别在宜宾海事局和泸州海事局成立了宜宾长江水上搜救中心和泸州长江水上搜救中心,实现了长江干线水上搜救责任区全覆盖;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建立健全水上交通应急联动合作机制,重点联合泸州地方政府,首次在长江上游川江自然航段、急流水域开展了一次船舶溢油联合应急演习;及时修订完善了水上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水上人命救助奖励制度及应急值守工作指南。
  同时,长江海事部门还持续健全预警联动机制,加大了与气象、地质部门的沟通联系,强化恶劣天气和汛期等重点时段的安全预警,及时对外发布了安全预警1295次;推进气象信息系统在海事中的运用,开展安全预警后续管控措施研究,提升了安全预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强化应急值守,全线189个巡航执法与应急救助站点24小时待命,有效处置了多起突发事件。
  2018年,长江海事局辖区事故四项指标(等级事故件数、死亡失踪人数、沉船艘数、直接经济损失)全面下降,其中运输船舶等级事故27件、死亡失踪35人、沉船19艘、直接经济损失3925.6万元,同比分别下降5.2%、20.4%、5%和39.2%。
  长江海事部门不断深化监管规律研究和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强化渡船、危险品船安全监管,动态监控800艘次载运一级危险货物船舶,现场维护196艘次载运一级危险货物船舶通过一级重点水域。进一步深化水上综合执法工作,先后建立了9个水上综合执法示范区,在全线推广运行航道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全年共实施航道行政处罚467起,向长航公安移送涉嫌犯罪案件34件。
  据悉,长江海事局负责长江干线四川宜宾至江苏浏河口2695公里水域、1535公里支流汊河、19个水库湖泊的安全监管、通信保障、引航服务和综合执法,以及南通238公里海岸线、7500平方公里海域的搜救责任区。辖区分布着重庆、武汉、南京等14个亿吨大港,港口码头5000多个,船公司2000多家,常年航行船舶6.5万余艘。(记者汪文汉 通讯员谢军 廖磊)
  【编辑:祝洁】
  (作者:汪文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