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手术方式上腹没留切口,32岁胃癌患者“忘记”自己患过癌
2019-01-18 15:46: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8日讯(记者毛茵)照常上班,照常做家务,照常和朋友聚会,市民张女士几乎忘了自己曾是个胃癌患者。直到18日医生电话提醒该复查了,她才恍然记起。


  手术资料图
  32岁的张女士家住广州,工作忙长期靠吃外卖和方便食品过日子,饮食又不规律,同时还有胃癌家族史,2018年6月她慕名到武汉市第一医院胃肠外科找邵永胜主任求医,胃镜检查确诊为早期胃癌。邵永胜主任马上安排为张女士施行了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术后1周张女士出院时,邵主任嘱咐她每隔3-6个月要到医院复查。
  一晃半年过去了,因为上腹部没有刀口,四个穿刺孔痕迹已经模糊,脐下的小切口瘢痕也不显眼,张女士逐渐淡忘了自己是做过胃切除手术的病人;加上张女士完全恢复了正常的生活,工作也十分顺心,早已把复查抛在脑后。
  2月4日“世界癌症日”临近,今年的活动主题是“关爱患者,共同抗癌”。邵永胜主任团队从进入新年开始,逐一给在该院进行过胃肠道癌手术患者打电话随访。直至接到当时管床医生孟庆彬博士的随访电话,张女士才意识到该去医院复查了。张女士笑谈,自己上腹部没有刀口,手术留下的几个小口子瘢痕也不明显,真怀疑自己曾经做过胃切除手术。
  48岁的李女士也曾患早期胃癌,五年前找邵永胜主任施行了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李女士的腹壁上,除了五个穿刺孔的痕迹以外,在上腹部留下了一个长8cm的刀疤。五年来,性格内向的李女士十分在意自己腹壁上的刀疤,一直念念不忘自己是胃癌手术患者,不得不在内科医生的指导下才能勉强维持正常的社交活动。
  “关爱患者,共同抗癌”是今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邵永胜主任医师说,加强患者教育,消除误区谣言,推动创新发展,提升诊治能力对癌症患者身心健康非常重要。从胃癌手术微创化的沿革可以发现,从开放胃癌根治术到腹腔镜辅助胃癌根治术,到如今完全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创伤越来越小、美学效果更好;在腹腔镜下完成消化道重建,视野好、操作方便,可显著缩短手术时间,因而更加微创。腹腔镜胃癌根治术已经逐渐成为治疗胃癌的常规术式。
  邵永胜主任说,胃癌早期没什么症状,等不舒服再来门诊可能就晚了。如果能早发现,胃癌的5年生存期可达到95%。“武汉人口味重,近年胃癌发病率上升很快。”他提醒,要预防胃癌,除了重视家族史,还要尽早消除高危因素,胃息肉、慢性萎缩性胃炎等都有恶变可能。40岁以上人群、长期吸烟喝酒高盐饮食人群,应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建议平时少吃腌熏制品、麻辣烫等刺激性食物,坚持新鲜、清淡、低盐饮食。
  【编辑:付豪】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