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花后叶”的蜡梅有的花叶同存,专家称是小气候造成的
2019-01-18 16:55:00 来源: 长江日报


  解放公园梅花山上有叶有花的蜡梅 记者贺方程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8日讯(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叶向东)目前正值蜡梅的盛花期,武汉各公园内的蜡梅都开放了。有市民提出疑惑:“蜡梅开花的时候不是没有叶子吗?怎么有的同时有花有叶?”
  17日,和老伴从解放公园游园后回家的市民张先生,向长江日报记者报料称,该园梅花山上开放的蜡梅,还长有很多叶子。他问:“是不是今年的蜡梅开得太早了?”


  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食堂附近有花无叶的蜡梅 记者贺方程 摄
  18日,长江日报记者来到解放公园梅花山,看到疏影亭四周的蜡梅树基本都已开花,大部分树上都有多少不一的叶子,不过叶子都泛黄了。长江日报记者还发现,同在解放公园内的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食堂附近的三株蜡梅,树上只有花,没有叶。
  此外,中山公园、常青公园、王家墩公园、后襄河公园等公园内的蜡梅,也存在有花有叶和有花无叶等不同情况。


  后襄河公园有叶有花的蜡梅 通讯员徐佳胜 摄
  长江日报记者查阅网络资料得知,蜡梅是落叶灌木,“先花后叶”。秋季落叶,花期为11月至第二年3月,长叶时间为初春。
  为何在武汉出现了花叶共存的现象呢?武汉市园林科学研究所高级工程师董立坤称,这是小气候造成的。武汉的冬天不像北方,北方降温非常快,而且还伴随有大风,树叶会迅速变黄掉落;武汉降温缓慢,有些叶子甚至都不会变黄,会一直挂在树上。在向阳、背风的地方,树叶会保持的很好,就会出现花叶共存的情况。
  他说,今年武汉的蜡梅花期正常,没有早,也没有晚。目前正是赏花最佳期。


  常青公园有花无叶的蜡梅 通讯员彭惠 摄
  不少市民误认为蜡梅是梅花,其实,蜡梅属蜡梅科,落叶灌木;而梅花属蔷薇科,是一种落叶乔木。蜡梅的写法以“蜡梅”为正,“腊梅”亦通。称其为“蜡梅”,是因为它的花瓣半透明,像被蜡浸透了一样;至于“腊梅”,是因为农历十二月被称为“腊月”,而这种花通常在每年的冬末开放,所以俗称它为“腊梅”。
  【编辑:刘思】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