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名黄冈中学物理老师来华科物理学院充电
2019-01-18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7日讯(记者杨佳峰)“神奇的飞秒激光”“凝聚态物理的前沿与发展”“宇宙中的黑洞”……17日,来自黄冈中学的31名物理老师汇聚于华中科技大楼逸夫科技楼,华科物理学院9名物理学正副教授轮番上场,给中学物理老师们讲述物理学上的前沿科技动态。


  讲座现场。记者杨佳峰摄
  “万有引力常数G在物理学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它的测量在整个实验物理学中占据着特殊地位。尽管实验物理学家们围绕G值的精确测量付出了巨大努力,但截至目前其测量精度仍然是所有物理学常数中最差的。”华中科技大学引力中心副教授段小春讲述了引力常数G的测量历史,从卡文迪许开始至今已有300年,但华科引力中心取得了目前国际上精度最高的实验结果。
  “引力常数G是中学物理用得最多的物理常数之一,没想到中国科学家的成绩如此之大。”在座听讲的黄冈中学高三物理竞赛主教练曾献智说,中国人对引力常数G的精确测量完全应该进中学教科书,鼓励更多的学生热爱物理。
  除了听讲座外,中学物理老师们还将参观强磁场科学中心、引力中心、物理学院实验中心等科研设施。
  曾献智表示,他们通过参观和听讲座等形式掌握物理学最新的研究动向,回去后可以告诉自己的学生,一来可以拓展学生视野,二来可以培养学生对物理的兴趣和爱好。
  他透露,今年29岁的华科物理学院教授王星泽来自黄冈中学,当年中学时代就来过华科物理学院做实验,最后与物理学结缘,成为高科技人才。他的榜样作用对黄冈中学的在校生影响很大。
  “高中物理老师和大学物理教授是命运共同体。”华中科技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凯告诉长江日报记者,自然科学需要从小培养,物理学很重要,关系到国家科技的发展,只有更多的人爱上物理,高科技被国外“掐脖子”的现象才会越来越少。
  【编辑:叶子】
  (作者:杨佳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