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产科专家回汉休假,一到家就视频问新疆病人情况
2019-01-19 12:36: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周燕和博乐医生一起救治病人。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19日讯(记者毛茵)本周才从新疆回汉休假,可一天也放心不下远方的病人,一到家就打开视频和博乐的医生对话,问病人情况,问手术进展。武汉市妇幼保健院副主任医师周燕作为武汉市第七批援博专家刚去4个多月,就把心留在了新疆。

周燕博士是武汉市妇女儿童医疗保健中心第三病区产科副主任,2018年8月到博乐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任妇产科主任。

2018年,她接到援疆通知的时候,正在墨尔本学习产前诊断,乍听时不敢相信在职业的规划上有这么大的跨度。博乐医疗资源有限,妇幼业务人员匮乏,检验手段落后,基本不能开展急诊手术,输血条件有限,没有团队的配合,没有辅助检查的支持,每一个产妇,需要非常精确的评估,择期剖宫产没有问题,但一旦决定顺产,就几乎没有改成剖宫产的机会。这些限制对周燕的业务能力进行着极大考验。在援疆期间,她顺利完成剖宫产手术60多台,开展业务讲课,严格临床带教,已培养了两名新医生开始承担产科一线值班。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感悟,加深了她对于这份职业的热爱和坚守。

一位博乐医生给了她特别多的感动。

2018年国庆节后,超声科的张医生调到妇产科顶班。她已是非常熟练的超声医生,然而服从医院的调动,来到妇产科从零开始。周燕很感动,“我常常觉得人生对于职业的选择是在35岁之前完成的,作为一名年近40岁的两个孩子的母亲,从头学习这样一门高风险的学科几近荒谬,然而服从安排是我看到的结局,任劳任怨是我看到的这位博乐医生身上的品质。”

从内诊、产检、换药到手术,病房里的每一步操作,张医生都跟在周燕身后一丝不苟地学。夜晚值班,周燕常常接到她的电话,有时候是一个无法缝合的裂伤,有时候是一个致密粘连的胎盘,有时候只是为了让她确认一下病人是否正常。

有天晚上2点多钟,张医生打电话,声音很迟疑,说白天收的孕妇生了,胎盘粘连很厉害,等了快半小时也没有出来。零下10度左右的气温,周燕从驻地赶到产房,详细向张医生讲解胎盘剥离的相关知识,她认真地拿出本子记下来。

好学使张医生进步很快。后来,周燕也向张医生学习超声。周燕说:“在每一次得到病人感激的同时,我逐渐明白援疆并不是要展示大医生的风采,也不是推广高精尖的医学技能,而是在平凡但需要你的地方发挥自己的光和热。”

春节回家之前,周燕报名参加了援疆远程会诊医疗团队。回到武汉,她每天和博乐同事电话或视频查看病人情况:同超声科杨主任讨论四维超声发现的异常胎儿的产前诊断,张医生和新来的巴哈医生会向她汇报病人的情况,门诊的王雪霞主任和班齐齐医生也会发微信和她讨论。她希望无论在不在新疆,都能用自己的知识为博乐的医疗发展贡献一点微薄力量。

【编辑:金鑫】

(作者:毛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