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走进高科企业,现代农业发展引市民赞叹
2019-01-20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0日讯“没想到这里的农业科技含量这么高,真是颠覆了我们对农业的认识。”1月18日,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第十二讲,带着50多位市民、企业代表走进武汉·中国种都的重点建设区域光谷高农生物园,数字化、科技化的农业生物科技,让大家亲身感受现代农业的魅力。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武汉的“中国种都”里,蕴藏着哪些农业生命之源的秘密?
  在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市民代表们走进现代育种工厂,了解到2012年全世界首张水稻育种基因芯片的问世。一张小小的芯片,将原本8—10年的育种时间缩短到了6—8年,通过芯片,能更精准的筛选“更具顽强生命力”的优良产品。
  “传统育种靠眼睛看,靠尺子量;现代育种用科学和技术做辅助。”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运营支持部副总监朱灿灿告诉大家,“中种”目前正朝着绿色、环保的方向去育种,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让大家不仅吃的饱更要吃的好。
  在武汉科前生物园区内,市民代表们通过大屏幕上的实时监控设备,看到了动物疫苗的整个生产过程。透过大屏幕,俨似看到一场科幻大片,几位技术人员从头到脚穿戴着白色工作服,只露出双眼专注地监测着设备显示器上的数据变化,其他疫苗生产环节,则由智能化生产线精准完成。
  在科前生物博物馆内,摆满了各种各样的荣誉证书一一一28个国家新兽药注册证书,5项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28项国家发明专利。
  “通过疫苗技术,猪牛羊等动物患病的机率越低,咱们老百姓的食用就更安全。”市民代表们对科前生物的研发精神,连连点赞。
  大讲堂上,光谷高农生物园副总经理李贝自豪地告诉大家,作为“武汉·中国种都”的重要建设项目,目前园区已集聚了高科技农业企业近800家,其中包括多家世界500强种业巨头。园区种都建设形成以生物育种为核心,动物疫苗和生物饲料添加剂等农业高端业态协同发展架构。2017年累计转化成果2000多项,累计推广新技术529项、新品种354个,园区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品种惠及全省乃至全国的2000多万户农民。
  亲向体验、聆听武汉·中国种都建设过程,市民代表们反响热烈。在大讲堂互动环节,市民王玲满怀欣喜地说,“‘中国种子’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了自己手上,这些企业太有魅力了。武汉创建‘中国种都’,让我们武汉人真的感觉很自豪、很骄傲!”
  新闻链接:
  从2018年6月起,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12期,带领上千市民和大学生,以走入现场或参与直播的方式,跟随大讲堂走进“三乡工程”建设下的热火朝天的新乡村,听、学、游、玩,感受大武汉城市“后花园”的巨大新变化,视频累计点击率达300多万人次。
  2019年,乡村振兴——武汉“三乡工程”大讲堂将以更加精彩的活动全新启航,唱响武汉乡村振兴“好声音”。欢迎扫码参加“三乡工程”大讲堂活动,或者加入长江日报乡村振兴活动QQ 群(群号:830587441),和我们一起,发现身边新时代乡村生活的美丽风景。(记者李英波 詹海波 余康庭 刘峥 胡毅 通讯员王爱民 骆露露 殷旭 王璐)


  武汉乡村振兴二维码


  武汉农业二维码


  郊游武汉二维码
  【编辑:金鑫】
  (作者:李英波 詹海波 余康庭 刘峥 胡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