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家湖大道高压线“入地”机器人实时检测,“军运村门户”将现最美天际线
2019-01-21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1月21日讯 1月14日,江夏区启动黄家湖大道高压电线迁改入廊工程,沿线所有高压线都将接入地下管廊。项目完工后,黄家湖大道沿线的天空将不见一条高压线,军运村周边将迎来“最美天际线”。

黄家湖大道紧邻军运村,连接起军运村与三环线,是军运会各国运动员进出的必经之路。过去,道路两旁的高压铁塔林立,一根根高压线如一张“蜘蛛网”,将天空分割得支离破碎。迁改工程完成后,这里将成为我市迎接各国运动员的景观大道,未来这里不仅看得见青山绿水,还将显现一片最纯净的天空。

高架线入地进管廊

扩宽后沿线将建绿道花园

黄家湖大道北接洪山区,南至江夏区金龙大道,路段全长约8公里。过去这条路上林立着97座高压铁塔,平均算下来,不到100米就有一座铁塔。放眼望去,高压铁塔兀然矗立,高压线在天空纵横交错,密集处宛如一张大网悬空。

“为了还市民们一片美丽的天空,同时腾出地面空间,我们从2017年7月开始建设黄家湖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1月16日,黄家湖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项目负责人翟帅介绍,项目建设历时一年半的时间,黄家湖地下综合管廊片区还有电力、通信、给水、污水、再生水、天然气等六种管线,都将进入新建的地下综合管廊之中,同时预留热力管道、中水管道的敷设空间。

黄家湖地下管廊电力舱 江夏经济发展投资集团供图

目前,黄家湖大道东西两侧的高压电力输电线路正在进行首次停电下线,原有高压线将先行断电,影响区域将启用备用电源,同时迁改工程现场开始架设下线塔,下线塔最高的有30米,底座直径约2米,原有地面高压线将由下线塔接入黄家湖综合管廊中的高压电缆。

据了解,项目将分3次进行,预计将于本月底完成。在高压线全部迁入地下管廊后,地面的高压线塔也将陆续拆除,拆除工作预计将在3月底结束。除了高压线,其余的弱电以及移动通讯电路也将移入地下综合管廊,届时天空中将不见一条线路。

黄家湖大道现有双向六车道,过去由于高压铁塔占据了规划的车道以及景观带,使得路面提升改造拓宽缺少必要的空间。高压铁塔拆除后,将为道路改造腾出空间,路面也将由六车道拓展为双向八车道,未来实行主道与辅道分离,规划宽度为100米,道路两边各有20米的景观大道,景观大道中将建绿道以及小型花园。

采用机器人巡检

信息实时反映到控制中心

1月14日,长江日报记者跟随工作人员从黄家湖大道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的副控制中心下到电力舱,舱内长为4.8米宽2.8米,两边的墙上已经安装好支架,支架上铺设了高压电缆,中间过道可容一人通过,电力舱内顶部的红色超细干粉灭火器、照明、巡检机器人等已经安装完毕。

据悉,高压电力地下通道工程全长近11.15公里,其中综合管廊总长约6.15公里。污水、给水、再生水、10KV电力及通信布置在综合舱,燃气管线单独成舱,110/220KV高压电力电缆布置在电力舱并配套有巡检机器人实时检测及监控。

项目承建方——江夏经济发展投资集团副总经理袁若新介绍,高压线迁入地下后,线路的运营维护也将实现智能化。“以前高压线架设在空中,如果高压线上出现情况,在地面上用肉眼无法检查。在地下综合管廊中采用巡检机器人之后,不需要人员下到地下进行检查,巡检机器人所携带的摄像头可以将地下管廊中高压电缆的情况实时反映到控制中心,如果出现管廊漏水、气体超标等情况都可以进行预警,地面可以及时掌握情况进行研判。工人下到管廊中进行检修时,地面人员也可以通过监控进行操作规范的指导。”

“事实上,未来在新城区可能更加适合建设地下管廊,这也是未来的趋势。”翟帅介绍,地下管廊可以统筹各类市政管线建设,避免路面反复开挖,减少管线事故的发生。同时,将为路面进一步的美化、绿化、亮化腾出更多的空间,提升城市的功能与品质。(长江日报见习记者张奔设 通讯员陈琦 刘黛)

【编辑:刘思】

(作者:张奔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