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武汉“老男孩”环海南岛骑行:50多岁的门外汉6天骑770公里
2019-01-22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2日讯(记者陈开 通讯员彭庆武)习惯了在城市街头,踩着共享单车走完“最后一公里”的我们,有没有想过来一次穿山越岭的长途骑行,放飞自我?4位60后的大叔,反正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
  王苏、黎少川、毕凯军、付国祥,这几位曾经就读于武昌实验中学的同学,上周相约海南,6天近800公里,完成了环海南岛的骑行。聊发少年狂的同时,也饱尝了其中的乐与痛。


  出发!拗个造型先(从左至右依次为王苏、黎少川、毕凯军、付国祥)通讯员彭庆武供图
  4位门外汉的冲动之旅
  54岁的王苏和运动达人扯不上什么关系。他是武汉烽火通信的一名软件工程师,与自行车的关系,也是二三十年前骑车上下班的旧事了。这回去海南,主要是受了同学微信群的“蛊惑”。
  如今在广州工作的黎少川,以及在深圳的毕凯军、付国祥情况也差不多,他们虽然也有人跑过半程马拉松,但对长距离自行车来说,都是门外汉。几个月前,武昌实验中学81届同学的聊天群里,发起倡议骑行环海南岛,他们一听就心动了。王苏说,这让自己想起年轻时从郑州骑车到开封的经历。
  原本报名参加的人不少,但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陆续有人放弃。雪上加霜的是,连这次活动的发起人和组织者,在临近出发时刻,也因为严重的支气管炎而不得不临时退出,最后只剩下他们4人。机票都买好了,海口当地同学接风宴也订好了,还能怎么办?哪怕是鸿门宴,也得咬牙出发啊。


  环岛行途中 通讯员彭庆武供图
  6天770公里的骑行
  一行4人在当地骑行俱乐部租下自行车,就此踏上环海南岛之旅,路线是从海口出发,向东顺时针骑行至三亚,再从三亚向西沿海岸线绕行回海口。
  50多岁的他们事业有成,各有各的要忙。经过商量后,大家决定压缩时间,在6天里完成全程770公里的骑行。折合下来,相当于每天要骑行约130公里,以骑6小时计算,时速要在21公里以上。
  这个速度听起来不算快。但实际上,我们平时在城市里骑共享单车,时速很难维持在15公里以上,22公里的时速,已经相当于有一定基础的普通自行车爱好者的水平。若是考虑到每天都要骑100公里以上,加上他们都是50多岁的大叔,这个强度之大可想而知。
  所以,一边轻快骑行,一边享受沿途风景,对他们来说成了一种奢望。真实情况是,途经三亚天涯海角,几乎成了他们一路上仅有的安心浏览过的景点。“每天的日常就是:骑在路上时,大家连天都不聊,所有力气都用来踩单车。一个小时骑上20多公里,然后找个打尖的地方歇5到10分钟,接着继续赶路。”
  辛苦的同时,这帮武汉老男孩也是幸运的,用王苏的话讲,“人品还是很不错的”。一路上他们没出任何意外,车辆也没出现故障。加上毕凯军、付国祥的夫人这次也到了海南,自驾车前后帮忙搬运行李、安排食宿,解决了后勤问题。6天之后,他们如愿完成了这次冒险之旅。


  四人骑行在三亚天涯海角 通讯员彭庆武供图
  一次超越自我的挑战
  王苏自嘲,他是4个人中最没有经验的:挑选的自行车大了一点,骑行姿势也不标准,时间长了够着累;不知道要准备手机架,没法用导航软件,只能闷头赶路;准备了风衣,下雨时倒是用上了,结果骑车逆风兜满了风,还不如不穿。
  对王苏而言,这趟旅程更像是一次挑战。“第一天下来,我就有反应了,浑身酸疼,之后都在坚持。尤其是山路,当其他人都骑过了山顶,就你一个人留在山底,那感觉简直叫绝望。”几天里,王苏想了各种办法自我暗示:严厉批评自己的臀部,怎么总是喊疼,这点苦都吃不了;或者激励自己的胳膊,虽然有些酸,但比昨天又有了进步……原本已经订好机票,准备半路从三亚直接飞回武汉的他,终于全程坚持了下来。
  “虽然路途艰苦,收获还是挺大的,原来从没试过骑这么远。”王苏表示,他不是运动达人,更不是什么专业选手,他只跟作为普通人的自己比,完成环岛骑行后,那种超越自我的感觉很棒。
  他和黎少川、毕凯军、付国祥们商量着,找时间约上其他同学朋友,下一次可以考虑试试环台湾骑行了。
  骑车逛遍海南岛,你也可以
  环海南岛骑行,或许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只要做好充足准备,4位武汉“老男孩”能办到的事,你也能办到。
  线路如何选择
  海南岛骑行有3条最经典的线路,分别是东线、西线和中线。
  东线:海口 - 文昌 - 博鳌- 神州 - 海棠湾 - 三亚
  西线:三亚 - 莺歌海 - 东方 - 儋州 - 海口
  中线:海口 - 五指山 - 三亚
  车友选择环岛骑行,一般会由海口出发,向东或向西骑行至三亚,然后选择另一条线路返回海口。
  三条线各有特色——东线风景名胜多,美食名产多;西线人文景观多,靠自己发掘体会;中线需要穿过海南的腹地丘陵,可以看到与沿海路线截然不同的雨林和山岳景观。
  租车还是带车
  环海南岛是租自行车好,还是带上自己的车好呢?无论从方便性、费用、车辆损耗率来说,都是租车更为省心划算。
  环海南岛骑行的旅游方式,在当地来说已经较为成熟。租自行车的话,当地有天涯骑驴、飞登连锁、517驿站等多家骑行俱乐部可以选择,费用约在每天40元到50元左右。如果需要的话,这些俱乐部还可以提供食宿预订、后勤车保障等服务。
  哪些需要注意
  1、时间尽量安排充裕。一些骑行攻略,会介绍环海南岛骑行需要7天左右,但那针对的主要是有一定基础的自行车爱好者。而对于更多普通人来说,想要在骑车的同时还能饱览沿途景观,最好做10天以上的骑行计划。
  2、安装专业APP。尽管人们手机上都安装有百度、高德等导航系统,但去海南骑行的话,还需安装“行者”或“黑鸟单车”等专业骑行APP,以便能提供更准确细致的路线和相关提示。如果普通导航与骑行APP的路线出现冲突的话,通常后者更值得信任。
  3、做好一些不起眼的准备。比如自行车的坐垫套或软座垫是新手之必备,不要挑战自己臀部的“续航能力”;比如骑行裤、骑行手套,多天长时间骑乘,它们能起到很好的缓冲和保护作用,避免损伤;有条件的话,买份保险等。
  【编辑:付豪】
  (作者:陈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