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照顾父母不住新房住旧房,孙女说:爷爷,我就是你的眼睛
2019-01-23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3日讯(记者叶子兰 通讯员王伟)23日早上,武昌区徐家棚街长轮社区居民何宙慧牵起丈夫何政华,像往常一样上街买菜、接送孙女上下学。何政华因双眼黄斑病变,只有微弱光感,身边离不开人照料。


  何政华(右)和妻子 记者叶子兰摄
  “丈夫体贴,孩子孝顺,我过得蛮舒心,”何宙慧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1年,何宙慧母亲中风瘫痪,夫妻俩把老人的床搬进自己卧室,吃喝同睡,精心照料,老人身上没长过一个褥疮。在夫妻俩耳濡目染下,儿子何飞对父母格外孝顺,父母生日送礼物庆祝,每周两到三次为长辈按摩。不同于年轻人凡事依赖父母,何飞说:“只要我在家能做的事情,就不让爸妈动手。”
  女婿照顾瘫痪丈母娘四年如一日
  61岁的何政华曾是武汉长江轮船公司的一位船员。作为家中老幺,何政华儿时常读大姐与家中的往来书信,被信上那清秀隽永的文字所吸引,便开始有意识地临摹学习。妻子何宙慧与他是高中同班同学。四年间,何政华用两百多封书信和诗词作品赢得妻子芳心,待何政华回汉后,两人便组建了家庭。
  1983年,何宙慧突发重病,在东湖附近医院住院治疗。何政华得知后,立刻请假回家,一个人带着不到2岁的儿子,每日一早煨好汤,骑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给妻子送饭菜。近一个月精心照顾下,妻子身体恢复得很快。
  2011年,何宙慧的母亲因中风瘫痪搬来家中,考虑到老人不能正常交流,夫妻俩把老人的床搬到卧室中,全天候照料。老人食量小就餐不规律,妻子每天单独多次为老人做饭、喂饭,擦洗身子,不厌其烦。有时老人精神状态好,夫妻俩还会为老人读书读报、聊家常。每隔一天,他们会推着轮椅带老人四处看看透透气。
  当老人有动静发出哼哼声音时,何宙慧和丈夫都能准确判断老人的需求,是要喝水还是换尿布。由于身患膀胱癌,老人的分泌物腥臭异常,但何政华依然会帮岳母如厕和擦洗。“没有皱过眉头,一点都没有嫌弃”。何宙慧说丈夫的行为让她感动,老人的衣物和床单需要频繁更换,但丈夫也是经常手洗没喊过累。
  就这样,夫妻俩一直精心照顾老人,直到老人离世
  为老人儿子媳妇有新家不愿搬走
  父母相敬如宾,孝顺老人,让儿子何飞夫妻俩看在眼里,记在心中。
  何飞大学毕业后从事电脑行业,儿媳樊学歆在一家月子中心上班。夫妻二人2012年结婚时已在别处购置新房。女儿出生后,一家人四代同堂却一直挤住在50多平方米的老旧居民楼里,因没有天然气管道接入,生活没那么方便,但何飞和妻子从来没想过搬走,他们说:“不住在一起,放心不下老人”。
  随着父母年纪越来越大,做事情力不从心,何飞上班回家不论多累,都会抢着刷碗、拖地,辅导女儿作业。他给父母买了按摩器,坚持每周为双亲按摩两至三次,在父母生日,精心准备蛋糕和礼物。
  “我只是照着我的父母学,他们是我的榜样。”在何飞教导下,5岁的女儿每次有好吃的,都会第一个分享给爷爷奶奶。几周前,家里焖了一只土鸡,女儿抢先用筷子夹鸡腿给爷爷,爷爷舍不得吃夹给奶奶,接着奶奶给爸爸,爸爸给妈妈,妈妈给女儿,一只鸡腿绕了一圈最后又回到女儿碗里。
  孙女说:爷爷,我就是你的眼睛
  一直醉心书法绘画的何政华近两年眼疾严重,每次作画前,都是妻子备好宣纸、调好涂料,握着丈夫的手在空白处“定位”,何政华再用双眼几近贴着纸张作画。去年妻子60岁生日,何政华送上一幅画作,一对红葫芦藤蔓相依,栩栩如生,他还提笔写上“醉写葫芦实,为家中之宝”夸赞妻子。
  如今,还在上幼儿园的孙女更让何政华笑得合不拢嘴。“她知道我患了眼疾,安慰我说,爷爷不怕,我就是你的眼睛。”孙女也随了何政华的爱好,特别喜欢绘画和写字。一家人商量着,新年给孙女换一家教授书法绘画的学校,虽然学费贵点,但能重点培养孙女的特长。
  【编辑:叶子】
  (作者:叶子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