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的绊脚石不是电子产品
2019-01-24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李尔静

最近,一位武汉妈妈背着20斤的电子产品上下班的故事火了。为了防止放寒假的儿子沉迷电子产品,妈妈每天将电子手表、iPad、游戏机、笔记本电脑和两部手机随身携带。这位妈妈说,以前,她用设置密码的方式防止孩子玩游戏,可密码很快就被孩子破解。于是,她尝试带走路由器,可孩子玩单机游戏一样不亦乐乎。无奈之下,只能想出这么个“笨办法”。

消息发出之后,引起了强烈的网络共鸣,网友纷纷爆出了花样百出的“电子产品争夺战”。“战争”的初级阶段,家长的招数是在家里禁玩手机游戏,孩子的防御方法是躲在被子里偷偷玩。“战争”的中级阶段,家长的招数是断WiFi,孩子的防御办法是到公共场所蹭网。进入高级阶段,家长往往是没收一切电子产品,孩子便找同学“租”手机,按小时计费。更有甚者,从家里搜出了父亲七年前因电池故障弃用的手机,自己重新组装之后,变身成为了“专属游戏机”。这些鲜活的生活画面,既让人无奈,又觉得忍俊不禁,难怪网友将这场争夺战比拟为“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孩子沉迷电子产品,父母忧心忡忡,这种焦虑大家都能理解。但越是禁止,孩子们就越是渴求,越是不让玩,孩子们的好奇心就越重,问题可能根本得不到解决。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我们不妨把目光从孩子转移到父母身上。父母在平日里,是否也是“低头族”呢?是否在孩子面前也不放下手机呢?是否有过,在孩子需要陪伴的时候,甩给他们一个手机作为替代呢?

把时间往前推十几年,当年的学生,为了偷看电视剧,与父母斗智斗勇的故事,和如今的“电子产品争夺战”堪出一辙。当年的父母感叹,电视机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绊脚石,今天的父母认为,电子产品摧毁了孩子的自控力。也许,真正的绊脚石,既不是电视机,也不是电子产品,可能是家长与子女之间沟通不够、陪伴不够以及教育的方式方法。

现在的孩子都是电子时代的“土著”,电子产品对于他们而言不仅是娱乐,还是讯息的来源、友谊的联络和学习的辅导工具。电子产品就是一个生活配件,它会对孩子产生怎样的影响,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家长的引导。帮助孩子培养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兴趣爱好,也许有助于让孩子从电子产品中抬起头来。

【编辑:叶子】

(作者:李尔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