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在健康产业方面有哪些优势?湖北楚商联合会执行会长这么说
2019-01-24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4日讯(记者苏金妮 胡义华 武叶)

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

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

“武汉健博会必须办出自己的特色。”湖北省楚商联合会秘书长蹇宏表示:武汉举办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既要体现国际性,又要体现地方性;要聚合、引进国内外名人、名企、名牌,再结合在大健康产业领域的本土优势,办成一场永不落幕的盛会。

“大健康产业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蹇宏强调,本次健博会提出“健康金融”的战略方向。健康金融与老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看病、健身、做美容时通过第三方支付等“健康金融”手段,可为用户提供更加精准、全面的健康管理服务。

本次健博会,全球大健康产业创新创业项目将在汉对接天使基金平台、股权投资平台和产业基金平台。银行、证券、基金机构将全面协助大健康产业发展。泰康保险集团正在筹备设立总规模为百亿级的大健康产业基金,重点投向大健康领域龙头及优质项目。

“太极养生、李时珍故乡蕲春的艾灸产业等都是湖北自有优势品牌。”蹇宏表示,传统的本地健康品牌将自成一体,向国内外观众展示独特的魅力。同期,将开展国医、名医、中医座谈会,弘扬传统的中医文化,助力湖北优势品牌的建设。

“健博会是一个起点!”蹇宏表示,健博会是武汉发展大健康产业的良好契机,全面整合全球的大健康产业资源,加速武汉大健康产业的引资进程,为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持续注入活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健博会。

九州通董事长、湖北楚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刘宝林——

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汉举办意义非凡

  刘宝林

虽然出差外地,但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湖北楚商联合会执行会长刘宝林仍时时惦念着健博会。1月24日中午,刘宝林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天要查看公司组建的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简称“健博会”)工作专班工作进度,“我们承担了两个展馆的工作,一个是传统医药,一个是医疗器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全员上阵,倒计时,必须不折不扣打好这场战役。”

谈到这次武汉市委市政府举办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的决策,刘宝林很是激动,大健康永远是朝阳产业,九州通作为湖北本土起家的医药企业,从医药物流发展到如今的大型健康产业,与这次“健博会”主题不谋而合,“仿佛是为我们召开的盛会一样。”

武汉在健康产业、健康企业发展方面有何优势?刘宝林认为至少有五点,湖北九省通衢,首先在医药物流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其次,大江大湖大武汉的环境,也是一大亮点;第三,武汉的医养融合,在某些方面有独到特色;第四,武汉的光谷生物医药城、武汉地区的高等院校等,无疑是健康产业创新科研的坚强后盾;第五,大健康金融的发展。“可以说,首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在武汉举办,对武汉、对湖北、对整个国家的大健康融合发展,都非常有意义。”

武汉市人民政府是这次活动的主办单位,而湖北楚商联合会是承办单位。一般的世界级博览会,通常要筹备一年左右时间,而这次如此大规模的世界级活动,从去年11月份提出来,到今年4月8日主办,时间紧任务重,楚商联合会的企业家们没有一位推辞,“人心齐泰山移”,泰康人寿、小米、卓尔、九州通、当代集团、人福药业、楚天激光、元明资本等等这些有实力的大企业,有序的承担着各自板块,大家热情很高。

这次活动的举办,将为全国大健康产业发展,提供极好机会。刘宝林说,九州通非常感谢武汉市委市政府,感谢楚商联合会,也特别珍惜这次机会。眼下距离4月8日举办时间很近,而且期间又有中国传统的春节、元宵节等多个节日,但大家都会克服重重困难,为这次活动,也是为自己的节日,贡献自己的力量。请进来、走出去,让世界级的大健康产业盛会这颗明珠在江城璀璨生辉。

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勇——

延缓衰老是大健康产业永恒的主题

  刘勇

“大健康并非局限于医疗服务,而是围绕人的衣食住行及生老病死,给予全周期、全流程的健康管理。”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刘勇表示,延缓衰老、控制衰老相关慢性疾病,是全球大健康产业当下乃至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最重要的命题。

他介绍,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会面临“1对4”的养老负担,即每一对夫妇可能要赡养至少四位老人。能够无病无灾地安度晚年,不拖累子女,则是老年人最大的心愿。

科学地解决这一难题,一方面有赖于健全社会养老机构、养老体系,实现老有所养;另一方面则是需要通过饮食、运动等生活方式的干预,实现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

围绕怎么吃更加健康,怎么运动更科学,国内外都提出了很多概念性的设想。比如,哈佛大学研究人员试图通过运动相关的生理学和病理学基础研究,期望研发某种可以发挥运动功效的活性物质,这样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即便不能运动,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拥有媲美“健身达人”的身体素质。不过,由于衰老是一个不可逆的复杂过程,目前绝大多数构想都还在概念性的初始阶段,最终实现仍旧需要漫长的探索和研究过程。

使用保健品对我们的健康到底有无助益?刘勇坦言,对于保健品健康促进作用的评估,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这是因为保健品在上市之前,不可能像药品一样进行严格的大规模临床试验。只有通过大量深入的基础研究和长期的人群研究,才能准确评估保健品的效果。

刘勇表示,武汉是一个人口逾千万的超大城市,同时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大健康产业得天独厚,诞生了九州通、人福等一批优秀的本土企业。未来若能在衰老与健康相关领域的基础研究上有所突破,大健康产业则可获取更强的推助力,惠及国民。(长江日报记者 武叶)

【编辑:叶子】

(作者:苏金妮 胡义华 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