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客带萝卜白菜坐大客,司机被罚200元,高速交警总队撤销处罚
2019-01-27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湖北省高速公路警察总队通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1月24日下午,一辆广东牌照的大客车途经许广高速荆岳大桥收费站时,被湖北高速交警拦下。交警检查发现客车行李箱中有两个蛇皮袋,一个袋子里装着白菜、萝卜等蔬菜,一个袋子里装着花生。交警认定,客车违规载货,罚司机200元。司机拍下视频委屈地说:“大家都注意,以后乘客带蔬菜上车,不要让他上啊,这是违规载货。”
  长江日报记者从网上流传的两段视频可以看到:1月24日下午5时,车牌号为粤BBL519的客车,经过许广高速荆岳大桥收费站时,被高速交警拦下。民警打开行李箱例行检查时发现,行李箱中有两个蛇皮袋,一个蛇皮袋里装着萝卜、白菜、大蒜等蔬菜,一个袋子里装着花生等物品。接着民警开出罚单,罚单上说客运机动车违反规定载货,罚200元。
  司机向交警解释:快过年了,乘客带点蔬菜之类的土特产回老家,这有啥不对?客车上人没坐满,行李箱中也没装满。
  交警表情严肃地告诉司机,装了两袋,而且蔬菜就是货物,处罚没有什么不妥。
  这两天,这两段由当事司机拍摄的视频在网上引来热议:“这以后过年回家,还能带点土特产吗?”
  对此,1月27日,湖北高速公路警察总队在官方微博上发布情况通报:对司机万某某交通违法事实认定证据不充分,法律依据不足,处罚失当,总队启动内部执法监督程序,决定撤销处罚决定,涉事交警处罚失当被暂停执法工作,责成湖北高速公路警察总队监利大队大队长向当事人道歉。
  对此,不少网友心存疑惑:到底那些行李可以通过客运车辆运载,哪些会被认定为非法载货呢?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49条规定:机动车载物不得超过机动车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也就是说,客车载货需要满足两个条件:第一是不能超出行驶证上核定的载质量;第二客车除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客运班车行李舱载货运输规范》中,要求载运的货品必须为经安检合格的旅客随身行李和托运货品,行李舱不得载运禁运货品,载运货品需能顺畅进出行李舱舱门,不得超过行李舱内径尺寸,货品的包装不得伤害乘客和其他人员,行李舱内货品不得超载。
  而行李舱禁运货品包括,军、警用枪支、弹药,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危化品,传染性病原体,妨碍公共卫生的物品,以及各种危害公共安全、社会政治稳定、淫秽出版物和宣传单等。
  【编辑:金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