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里“打鼓说书”,患者创作湖北大鼓谢医护人员
2019-01-27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刘先生创作湖北大鼓感谢医护人员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唱的是胃肠外科的医护团队啊,是个温馨大家庭啦……” 27日下午,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胃肠外科病房里响起了传统的湖北大鼓。63岁的刘先生带着大鼓、鼓签和云板来到病房,唱了一首自己创作的赞美医护人员的湖北大鼓,以“打鼓说书”的传统形式给医护人员拜早年,传递浓浓医患情。
  两年前,刘先生在该科做了直肠癌根治术。虽然当时手术很成功,但术后躺在病床上的刘先生看到自己做了直肠改道,身上多了一个造口,还是无法接受,一度萌发了放弃治疗的念头。管床医生魏凯了解这个情况后,一有时间就会到病房找他谈心,详细介绍术后恢复情况让他安心,管床护士胡欢也经常给他讲一些造口患者的励志故事。通过心理疏导,刘先生渐渐走出了阴霾,开始积极配合治疗。“医护人员的温情举动给了我温暖,让我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刘先生说。住院期间,刘先生看到医护人员工作忙碌经常加班加点,很多护士还亲手为肠梗阻的患者抠大便,这让他十分震撼,觉得医护人员工作不易。
  出院后,只要刘先生回到病房复查,该科张涛副主任医师都十分热情地为他评估恢复情况,护士长李娟还为他制定了详细的家庭康复计划,在饮食和运动上帮助他尽早恢复健康。现在,刘先生每周还要到该科造口门诊进行造口护理,护士胡欢每次的护理十分认真体贴,久而久之两人结成忘年交。
  两个多月前,刘先生在做造口护理时,胡欢发现平时话语很多的他,一直沉默不语,情绪不高。通过询问,得知刘先生成为“造口人”后虽然家人十分理解也很关心,但很多时候在公共场所他还是觉得很别扭,许多朋友聚会都不愿参加,生怕遭到周围的人排斥,感觉生活没什么乐趣。通过进一步沟通,胡欢了解到刘先生是位多才多艺的人,不但萨克斯吹得好,还会唱湖北大鼓,只是患病这几年没有时间和精力去碰了。胡欢于是鼓励他把这些兴趣爱好重新捡起来,并把一些有同样兴趣爱好的病友介绍给刘先生。从那以后,刘先生的生活变得丰富起来,心理状态和精神也越来越好。
  春节前夕,为了感谢一直以来关心自己的医护人员,刘先生在家花了一个礼拜的时间创作了这首湖北大鼓,把医生护士日常的辛勤工作和对患者的热情服务写进唱词中。26日下午,他带着大鼓、鼓签和云板来到病房,唱起湖北大鼓给医护人员拜早年,感动了现场的医生护士和住院患者。
  【编辑:金鑫】
  (作者:武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