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严值”换来文明“颜值”:武汉全城违停少了,警情降了,志愿者多了
2019-01-27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沙湖大桥交通畅通。记者 胡九思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7日讯近半年来,市民唐先生发现,武汉市东湖路、解放大道等主干道越来越“清爽”:道路两边几乎看不到“霸占”路面的违停车辆,交通也顺畅不少。
  1月1日起,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在全市范围展开,18条、总长100公里路段成为要重点打造的停车秩序示范路。
  这只是武汉城市文明逐步提升的一个场景,放眼全市——
  城市更有序了。三大火车站经2018年10月份启动的交通违法综合整治行动,站外交通秩序一新;全市小学推广“警校家”护安保畅模式,家长担当志愿者疏导校门口交通拥堵。
  城市更安全了。2018年,全市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2.4%;传销警情断崖式下降,传销刑事案被打掉139起;全市扒窃警情下降37%;历史首次实现“命案、枪案、抢劫案”三案全破。
  城市更温情了。蝉联了“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武汉市全国道德模范达12位,“中国好人”增至87位;136万余名志愿者陆续投入军运会筹备活动中……
  武汉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介绍,一个个微小变化,让市民们切实感受到城市文明素质的提升,也推动更多武汉市民以主人翁姿态注意些微小事,持续刷新城市文明水平:私家车停在哪,包装袋往哪丢,外地游客的问询如何解答和导引……
  但在城市各处,人们仍然能看到一些“文明短板”:市民的规则意识还有待提高——行人穿行马路不看红绿灯,共享单车、电动车不看灯和逆行,摊贩与管理部门“打游击”占道经营情况仍存在……城市文明为全体市民创造,只有人人都行动起来,文明武汉才会实现。(记者戴旻阳 汪甦 陶常宁)
  【编辑:符樱】
  (作者:戴旻阳 汪甦 陶常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