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地心”200米,这群武汉人去洞穴探秘玩心跳
2019-01-28 21: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记者金文兵)在武汉,有一批人狂热喜欢洞穴探秘活动,并形成几个小圈子,其中之一就是“武汉SRT绳索技术交流群”。
  26日,来自这个群的6人探洞小分队:大鱼、老虎、COCO(女)、神哥、骆驼烟、醉卧花间,前往大冶市刘仁八镇的金柯村,探秘金柯露营基地附近的一个垂直竖井式的洞穴。
  根据探险队员的前期探摸,这一带分布着大量溶洞,但很多洞穴并没有明确的名称,探险队员将这些洞穴依次编号。本次进入的洞穴为金柯二号洞。
  垂直竖洞,深入地心200米


  在金柯露营基地一侧的山上饶一带,顺着一条水沟,下行约200米,水沟的尽头就是一个高约2米的不规则三角形洞口。
  探险队员在岩壁上方选择合适位置,用电锤钻出2个孔,装上2个钢质挂片,然后挂上2个梅龙锁,将绳头穿过梅龙锁,形成一个稳定的三角形。这就构成一个“锚点”,或者称为“保护站”。
  然后,先锋队员“大鱼”顺着绳索直线下降,依据地形依次“挂”起一个个“保护站”。而后面的队员,则待前面队员通过下方的锚点、将自己转移到另一段绳索上后,一个一个跟着依次下行。


  这个洞穴的直径大多在3到4米,有的地方很窄,只有1米左右,人在通行时,稍不注意就会卡住。
  在下行的队员还没下行到位,上方的队员还没下来时,需要一个人停在某一个锚点,你只感觉到自己的存在,陪伴自己的只有自己的心跳,那种黑暗的孤独感,很幽深,很绵长。
  惊险,把生命悬在一根绳上


  人悬在半空中,把生命全部悬在一根绳子上,如何能够沉着冷静、动作精准地把自己从一根绳子上转移到另一根绳子上?这个动作叫“过节点”,非常考验人的心理素质和技术能力。
  这种技术方式,国外称为SRT(Single Rope Technique),就是利用一根绳索,完成极深洞穴、超高岩壁、高落差瀑布、雪山攀登等各种极限条件下的下降和攀升。


  金柯二号洞,垂直长度约400米。队员们背负了11根绳索,原本希望一穿到底,探明洞中情况。结果,下行至约200米处一处水潭时,电锤突然出现故障,这意味着无法建立“锚点”,也就不能下行了。
  下降是通过绳索和装备“溜”下来的,对体力的消耗还不太大,上行(爬升)则全靠人的腰、腿、手协调了,对于体能和技术的要求很高。
  最怕的就是上方队员不小心碰落一块石头。因为是竖洞,洞穴又狭窄,如果下方队员恰好悬在绳上,就会躲无可躲!
  另外,下方的收尾队员一边上升,还得一边回收挂片、梅龙锁,并一路回收绳索,这是很耗费体能的力气活。每一个环节都必须细致,否则就有致命后果。
  女性玩家,玩一次就体验一次炼狱


  这个小群体中,群主“小和”是狂热的绳索爱好者,持证中级户外指导员。近百次参与宜昌、罗田、恩施等地的溪降活动。
  群友“老虎”为了这股子心中所好,花费了大量资金,购买了皮划艇、绳索、各项技术装备等,以咸宁为根据地,带领大家初步探明了一批洞穴。其中,有些洞穴拥有很好的景观,垂直深度只有50到80米,到达难度也不大,具有一定的商业开发价值。
  他们还受委托参与一些当地政府授权的洞穴探索,参与过某重大工程项目的地下溶洞探索。
  武汉还有一批女性玩家,其中,“太婆妞”“COCO”已是资深玩家,参与过多次高落差瀑降、洞穴探险。
  “COCO”说,“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每一次(洞穴探险)都是一次炼狱。让我们在欣赏了少有人来的风景之后,很享受那种充盈的心境,也能更平静地面对现实生活和工作!”
  在利用这些探洞练习救援技术之余,他们还希望积累更多素材,制作中国的洞穴探险影视剧。 (图/老虎 醉卧花间)
  【编辑:符樱】
  (作者:金文兵)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