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老太用两年激素眼膏 ,诱发青光眼险些失明
2019-01-29 12:0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9日讯 (记者陈志远 通讯员敖盼盼)72岁的郑奶奶眼皮反复又红又痒,连续抹了两年眼膏。近来,郑奶奶感觉双眼胀痛,头疼难忍,左眼视力骤降,只能看见眼前晃动的手指。女儿得知情况后,赶紧把郑奶奶带到了汉口爱尔眼科医院,到医院检查发现患了青光眼。
  接诊专家青光眼白内障科主任吴立平发现,她的双眼眼压达正常人两到三倍,左眼视野缺损。原来两年前,郑奶奶双眼眼皮蔓延到额头周边总是发红发痒,被诊断为皮肤过敏,用了医生开的眼膏,不适症状就消失了。后来症状反复发作,眼膏用完了便自行到药店购买也没去复查,郑奶奶长期频繁使用。
  入院后,吴主任为她急诊降眼压治疗。目前,郑奶奶的眼压将至正常水平,双眼视力均得到提高,但缺损的视野无法恢复。因左眼有缺血性视神经病变,她已转入眼底科继续治疗。
  “郑奶奶使用的眼膏含有激素,有抗炎、抗过敏等作用,虽然是抹在眼皮上,但也会被眼部吸收,长期频繁使用会导致房水排出的通畅度下降,积累在眼球内部,从而增加眼部压力,眼压升高,最终压迫到视神经,引发青光眼。如果得不到及时治疗,甚至导致失明。”吴主任还强调道,当眼睛或者眼部周围出现眼睛干燥、发红发痒等症状,千万不要到药店买眼药水、眼膏擅自使用,一定要在眼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编辑:祝洁】
  (作者:陈志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