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这家医院5年绘制中国吉兰-巴雷综合征临床分型“南方地图”
2019-01-29 14:4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8日讯 (记者伍伟 通讯员杜巍巍 柳胤)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牵头69家三甲医院,开展的一项针对中国南方地区吉兰-巴雷综合征(GBS,又称格林-巴利综合征)的研究成果,颠覆了“轴突型为中国GBS主要亚型”的国内外传统共识,对进一步改进临床诊疗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神内科权威期刊《神经病学、神经外科及精神病学杂志》。论文题目为《中国南方吉兰-巴雷综合征:淮河以南14个省/市住院患者的回顾性研究》)。武汉大学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卢祖能教授为通讯作者,刘书平博士生和肖哲曼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该项研究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项目负责人卢祖能教授介绍,吉兰-巴雷综合征(GBS)更为通俗的名称为格林-巴利综合征,是神经内科常见危急重症, 发病率在欧洲及北美为0.81~ 1.89 / 10 万人/年,国内尚无明确发病率。如果把神经比作一根电线,吉兰-巴雷综合征就是电线的绝缘皮破损或者导电丝断裂,可发生神经的异常放电。临床表现为急性起病的对称性软瘫或颅神经麻痹,严重者可致瘫痪,累及自主神经的甚至导致死亡。根据临床表现、病理及电生理表现,GBS又分为轴突型、脱髓鞘型等多个亚型。
  1996年,国际主流的医学杂志先后发表了关于中国北方的GBS临床研究,认为轴突型为中国GBS主要亚型。该研究受到国际广泛关注,轴突型GBS一度因此被称为“中国瘫”,几乎成为中国GBS临床分型定论。
  从2013年开始,卢祖能教授团队联合淮河以南14个省份69家知名三甲医院,开展关于吉兰-巴雷综合征(GBS)的大规模多中心回顾性研究。该研究纳入1056例GBS患者,分析中国南方GBS亚型分布,探索主要亚型的临床特点,并试图寻找影响中国南方GBS病程和预后的因素。卢祖能教授联合南方69家医院绘制的中国GBS临床分型“南方地图”,改变了国际上对于中国吉兰-巴雷综合征的固有认知,同时对我国吉兰-巴雷综合征的诊治规范提出建设性意见,提出临床医应在早期诊断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最新研究进展,进行个体化的干预治疗,以降低GBS的致残率和死亡率。本研究是深度深知中国南方GBS的开始,对指导临床医师考虑地域的差异、科学制定GBS患者预后评估量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编辑:付豪】
  (作者:伍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