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伯照顾脑中风老伴时突然“聋”了,医生:过度疲劳高压下易出现
2019-01-29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29日讯(记者刘璇 通讯员崔毅)老伴突然中风,儿女们都不在身边,71岁的李老伯只好医院家里两头跑。一周下来,李老伯的耳朵突然听不见了。1月29日,经过及时用药和心理治疗,李老伯的听力正在逐渐恢复。
  1月27日,一脸焦急的李老伯找到武汉市武昌医院耳鼻咽喉科看诊,说自己一觉睡醒耳朵就听不见了。经过听力检测,诊断为突发性耳聋。细心的接诊医生方志兵询问发现,李老伯的耳聋并非耳蜗血供不良所致,起因是老伴中风焦虑不已,每天还要忙前忙后照顾老伴。


  方志兵医生正在给李老伯检查耳朵。
  “过度疲劳加上精神紧张正是导致突聋的祸首。”方志兵一边用言语宽慰李老伯,一边用安神镇静的药物给他治疗。“我的听力已经恢复了七八成。”2天后,来复查的李老伯特意给方志兵写了一封感谢信。
  “6年前那次失声也多亏了方志兵医生。”李老伯告诉长江日报记者,2012年5月,他和老伴争吵后突然说不出话来。3个月间辗转多家医院,做了各种检查和治疗,就是查不出病因。遇到熟人无法开口打招呼,大家都说他端着架子,那段时间苦不堪言。方志兵医生诊断为“癔症”,经过几次心理疏导和中药治疗,很快就能开口发声了。
  “李老伯的失声和失聪都是癔症所致。”方志兵向长江日报记者透露,容易患上癔症的人群,往往是个性比较突出、自我意识比较强、情感反应较强烈的人,受到刺激时,比如吵架、精神紧张和压力大时容易“中招”。只要找到症结,进行恰当的暗示治疗或者视情况辅以镇静类等药物的治疗,一般都能很快恢复。
  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多家医院获悉,近段时间突发性耳聋的患者激增。方志兵解释,天冷人体的适应和抵抗能力下降,容易感染病毒。加上年关将近,应酬多,常熬夜,过度疲劳,压力骤增,更容易诱发突发性耳聋。“越早治疗,恢复得越好。”他提醒说,千万不要小觑耳鸣,单纯地判断为“没睡好”“太累了”,特别是同时伴有单侧耳朵听不清时,一定要分秒必争到耳鼻喉科就诊。
  【编辑:付豪】
  (作者:刘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