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20天挂牌近20个新机构
2019-01-30 19: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0日讯(记者宋磊)30日,武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汉市城乡建设局正式挂牌。自1月9日武汉市召开全市机构改革动员大会以来,20天里武汉市密集推动新组建机构挂牌。据长江日报记者统计,截至30日,全市共有16个新组建机构正式挂牌。
  据悉,市、区两级机构改革,将于今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因时而变,因实际需求而变,效率第一”,这次武汉市机构改革呈现诸多亮点和特点。
  变化最大的局:“市应急管理局”一举整合六大职责
  武汉市机构改革坚持优化协同,加大职能相近机构的整合力度,不少新挂牌机构整合了多个机构多方面职能,高度体现“一件事一个部门负责”的精神。
  29日,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武汉市地震局)正式挂牌,这个新组建的机构整合了六方面职责: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相关部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旱灾害防治、草原防火、森林防火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市防汛抗旱、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并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加挂市地震局牌子。该局也成为武汉市已正式挂牌、整合职责最多的新机构之一。
  相关负责人表示,武汉市应急管理局的正式挂牌对于构建全市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能力体系,全面提升应急救援的协同性、整体性、专业性,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灾害事故的发生,推进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9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 记者苗剑 摄
  29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正式挂牌,原市文化局、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的职责合二为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做可以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宜融则融、能融尽融,不断推进文化旅游资源共享,让“诗和远方”的期待、渴望、梦想、追求变成美好的现实。
  此外,新组建的武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机构相关职责;新组建的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整合了原市农业委员会(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发改委、市财政局等机构相关职责。
  重要领域重点对待:湖泊局专管湖泊


  记者黄师师 摄
  武汉市机构改革从实际需要出发加强设计,不少新机构针对武汉市发展重要领域设立,体现创新精神。
  29日,新组建的武汉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为市委议事协调机构,其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这个机构将有助于推动全市军民融合事业发展。
  28日,武汉市水务局对外加挂武汉市湖泊局牌子。据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么做,是我市对新时期湖泊管护工作专业性、特殊性、重要性给予足够重视的体现,也是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结果。
  实招解决办事难:“政务服务+大数据管理”提升市民体验
  武汉市机构改革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解决群众办事难等方面出实招。
  29日,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正式挂牌,实现了将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的职责、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大数据管理职责、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等整合,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对外加挂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牌子。
  据介绍,组建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立足于我市经济社会的长远发展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需求,力求在原市政务办职能基础上,整合政务公开、大数据管理以及市审批制度改革等职能,以提升办事效率,提升群众办事体验。
  “新的机构,寓示新的目标,包含新的要求,要达到新的高度。”武汉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党的领导”加强:外事工作有了党委统筹协调


  年轻人在刚挂牌的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前自拍、合影留念。 记者郭良朔摄
  武汉市从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上,全面落实加强党的领导, 让党的领导更强有力。
  29日上午,武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正式挂牌,对外加挂武汉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武汉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
  根据《武汉市机构改革方案》,市委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其办公室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作为市委工作机关,对外加挂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不再保留单独设置的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这标志着武汉外事机构改革工作迈出实质性的一步。”武汉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挂牌的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的办事机构,列入市委工作机关序列,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领导,发挥党委对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推进外事战线职能整合,理顺外事工作体制机制,不断提升我市国际化水平,助力武汉高质量发展。
  【编辑:符樱】
  (作者:宋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