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动物园8个场馆丰容,长颈鹿伸舌头、白虎“葛优躺” ……
2019-01-31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1月31日讯长颈鹿伸长舌头去取食,白虎在栖架上“葛优躺”,薮猫荡起了小秋千……近日,武汉动物园对园内8个场馆的动物笼舍进行了环境丰容,以提高动物生活质量,增加观赏性和趣味性。


  长颈鹿伸出长长的舌头取食 通讯员陈立云 摄
  该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内动物多为传统笼养方式,笼内环境单调贫乏,动物行为僵化。为了更好地善待动物、增加动物福利,1月13日至月底,该园对园内的猛兽馆、熊山、小熊猫馆、长颈鹿馆、袋鼠馆、鹿苑、品种猴馆、金丝猴馆等首批8个场馆进行动物丰容。
  工作人员自己设计并动手制作,充分废弃的树木、枝干等,搭建假山、秋千,架设栖架,悬挂橡胶轮胎,供动物嬉戏玩耍。其中,猛兽馆为本次丰容的重点,除了增加这些设施外,还在笼舍内铺垫了新鲜落叶,栽植茶花、石楠、南天竹、茶梅、杜鹃、桂花等树木,为动物提供遮挡;在鹿苑、袋鼠馆内搭建2处本杰士堆(把石块、树枝堆在一起,并用掺有本土植物种子的土壤进行填充,同时在堆内种植蔷薇等多刺、蔓生的保护性植物);在小熊猫馆内搭建全新栖架,吊设悬挂小屋;在品种猴馆内悬吊软绳秋千;在金丝猴馆内更换栖架,修剪植物。
  31日,长江日报记者在该园长颈鹿馆看到,饮用水水桶被工作人员开了几个洞,做成了取食器,悬挂在空中,食物被放在桶里,长颈鹿正把嘴部探进洞里,伸出长长的舌头取食。在猛兽馆,白虎在新建的栖架上悠闲地“葛优躺”,薮猫荡起了小秋千。


  白虎在栖架上用餐 通讯员陈立云 摄
  该园动物专家赵静介绍,动物丰容一般分为环境丰容(如栖架、隐蔽空间的设置)、食物丰容(如提供多样的食物,以及多样的提供方式)、社群丰容(如与同种动物之间交流)、感知丰容(如体验不同的触觉、嗅觉、听觉、视觉)和认知丰容(如脑力锻炼、新奇体验)。它是改善圈养动物生活环境和条件的一个动态过程,目的在于增加动物行为选择机会,诱导该物种自然行为的产生,从而增加动物福利。
  该园未来还将根据不同动物的实际需要和更好的观赏效果,逐步提高动物丰容水平。(记者贺方程 通讯员陈立云)
  【编辑:刘思】
  (作者:贺方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