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评论丨让时代楷模的精神不断生长
2019-01-31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华智超
  武汉市“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2018年度人物榜单发布,10位各行各业的标杆人物获得表彰。
  他们是人民选出来的身边榜样,人民选择了他们,是因为在他们身上,有着昂扬向上,感染他人的精神力量。
  每一位时代楷模,都是新时代的代言人。在他们身上,我们总能看到为国为民的大情怀,比如保护国家重点试验平台壮烈牺牲的工程技术专家,以血肉之躯化为护民之盾的人民警察;在他们身上,总能看到“坚持做好一件事”的坚韧不拔,比如40多年为脱贫奔走的农业专家,30余年坚持进行历史文化普及、革命传统教育的讲解员;在他们身上,总能看到“奉献友爱”的互助精神,比如为家乡捐出千万积蓄的第一代女空降兵,扶残助残、义务献血的公交司机;在他们身上,我们总能看到对职业的热爱与敬畏,比如获桥梁界最高奖的大师工匠,在一线工作25年的城市排水管道工人、不分日夜守护新生儿健康的医疗团队,为戏曲文化接力传承的汉剧演员父女……
  他们是高风厚德的传承者,我们能够清晰地从中感受到道德的吸引力,他们是核心价值的践行者,我们能够清晰体会到核心价值观带给个人和社会的感人魅力,他们是武汉精神的代言者,我们能够清晰地看到,正是这样众多的优秀个体身上的张力,汇聚成推动城市昂扬前进的巨大精神力量和智力支持。
  他们是时代楷模,他们又和我们一样,是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是管道工、公交司机、讲解员、医生、护士、警察……他们中不少之前并不为人所知,他们干的也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甚至是极单调而又不断重复的事情,但是,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中充盈了精神力量,并让这力量的光辉照亮他人,影响社会,成为武汉精神中的宝贵财富。
  向他们致敬,也向和他们一样践行武汉精神的人致敬。10位年度人物是“时代楷模——武汉精神践行者”的杰出代表,其实,我们身边的先进模范人物远不止这10位。学习他们的精神,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人生华章。在个人的拼搏奋斗中,为城市的复兴和发展贡献力量。
  【编辑:刘思】
  (作者: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