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晚最具创意的节目:林志玲携“汉秀”《绽放》舞台
2019-02-05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春晚现场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5日讯2019年央视春晚的节目精彩纷呈,特别热闹,但如果论哪个节目最具创意,最令人耳目一新,估计绝大多数观众都会为《绽放》竖起大拇指——这个由台湾女星林志玲携手武汉汉秀艺术团、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等表演团队奉献的特别设计节目,不仅是今年央视春晚节目形式的一次全新尝试,也是“汉秀”首次登上央视春晚大舞台,向全中国、全世界展示武汉文创品牌的巨大魅力。长江日报记者也第一时间连线主创及汉秀剧场,独家揭秘这个最具创意的节目。
  《绽放》融合三种表演形式
  水陆空三个舞台空间切换是亮点
  作为猪年春晚零点钟声敲响后的第三个节目,林志玲携手武汉汉秀艺术团、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等表演团队,奉献了创意十足的《绽放》。节目中,身穿芭蕾纱裙的林志玲在花瓣中缓缓走出,坐上美丽花环升入空中,随后她纵身一跃跳入水中,与花样游泳的演员一起完成了水上芭蕾表演。
  从天而降的巨大水幕在灯光下宛如一堵花墙,十二人空中秋千亮相。志玲姐姐在水幕中央乘着秋千出场,花游运动员组成的圆环向外扩散。林志玲随即跳入环中,进入梦幻的水下世界,如美丽的人鱼一般,穿梭过一个个由花游远动员组成的象征着希望与和谐的“春之环”。
  《绽放》的最大亮点,便是展现了水、陆、空多层次的舞台空间变换,同时也将水上芭蕾、花样游泳、高空特技三种表演形式充分融合,最终才呈现出这么一个创意度满点的节目。
  在汉秀剧场秘密录制20天
  林志玲入选是因为“水性特别好”
  此前,《绽放》的导演张敏在接受央视采访时曾直言:“这个节目很难,放在春晚的历史上(都是如此),这个节目也是春晚节目首次在水面上来去做一个呈现。”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春晚其他的节目都采用直播形式呈现,而《绽放》是提前录制的。从今年的1月1日到1月20日,春晚剧组在汉秀剧场秘密录制了整整20天,汉秀也为此休演了20天。
  汉秀市场媒体部工作人员李志全程见证了该节目的录制工作,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的采访时她表示,这个节目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不同场景的切换,“从高空到陆地,再到水上,三个不同场景切换,才组合成这样一个节目”。


  林志玲。汉秀剧场 供图
  《绽放》在水中完成,对演员们的要求非常高。节目的舞蹈指导张晰就表示,在甄选演员时,她们的考量标准不仅要求有舞蹈的功底,还要求水性比较好。导演张敏透露,在林志玲入选之前,导演组其实已经考察了很多演员,“从节目效果呈现来说,她对镜头的感觉特别好,观众也特别喜欢她,所以在挑了很多的演员以后,挑来挑去我们最终选中了林志玲”。
  汉秀剧场入选不意外:
  满足这个节目的所有要求
  作为《绽放》的场地提供方,汉秀剧场此次的入选也是水到渠成。李志表示,《绽放》对舞台的要求特别高,“汉秀能够入选,首先是因为剧场可以满足这个节目的所有要求,空中,陆地,水上和水下,可以为这个节目量身制作”。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汉秀之所以被称为“水秀”,是因为汉秀剧场有全球最大的室内水舞池。汉秀剧场的水舞池水深10米,可装载1000多吨的水。根据演出需要,舞池可以瞬间完成水面与陆地的转换。在《绽放》中,林志玲的水下芭蕾表演就是在汉秀的室内水舞池中完成的。为了保证演员演出时的舒适和安全,汉秀有专业技术人员严格把控水的质量,水温全年保持30度恒温。


  林志玲。汉秀剧场 供图
  此外,《绽放》中所展现室内喷泉场面也非常震撼,作为国内唯一的室内喷泉,汉秀剧场有230个喷水器,最大喷水高度为16米,可形成1个宽38米,高22米的水幕。而为了完成《绽放》节目的拍摄,汉秀剧场在原有的高规格灯光配备上,另外增加了350台灯光设备,最终才实现节目中的梦幻舞台效果。
  对此,李志显得很兴奋:“其实有许多人知道汉秀,但并不了解汉秀。《绽放》这个节目因为结合了水陆空,可以说呈现了汉秀所有的精髓。这次跟春晚有这么一次合作,可以让全国知道汉秀,也是对剧场一个深度揭秘。”
  花游运动员面临新挑战
  志玲姐姐给演员们送零食
  《绽放》中,48位来自汉秀的演员和花样游泳队的运动员一起完成了演出,其中15位运动员来自湖北省体育局花样游泳队。湖北省花游队主教练涂俊介绍,湖北花样游泳队名将辈出,尹成昕就是里约奥运会中国花样游泳队获得银牌的主力队员。央视导演组到湖北游跳中心挑选队员时非常高兴,湖北花游的15名队员全部参与了这次演出,队员们年龄最小的是11岁徐露芝,最大的是23岁李璐。


  林志玲。汉秀剧场 供图
  涂俊说,参加大型表演对于湖北花游队并不是第一次,2011年湖北花游队参加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幕式的表演,但是春晚的观众远远超过了世锦赛,对运动员也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对节目的快速理解和掌握,和新队友的快速配合,都需要运动员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尽快地适应和发挥。为了完成排练,队员们放弃了元旦假期,在1月16至21日的录制中,最长的一次录制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录制到次日凌晨4点。大冬天里,虽然池边有暖气,但汉秀剧场场地太大,下水和起水时还是比较冷,但是队员们都坚持下来了。
  湖北花游队队长王子璇说,第一次参加央视春晚录制,虽然很辛苦,特别开心,想到自己和队友的努力结果要在央视春晚呈现,感觉很兴奋。因为央视有纪律不许可拍照,队员们仅仅在结束后,全队一起照了一个合影。
  林志玲也和运动员们一起,全程参加了录制。队员们评价,虽然不是专业运动员,但林志玲游得不错,也会一些简单的花样游泳的动作,所以大家合作得非常愉快。录制中林志玲还特意给队员们买了小零食,队员都感觉这个大姐姐很贴心。
  完美配套为节目加分
  导演主演为汉秀剧场点赞
  汉秀剧场完备的设施,为《绽放》的完美呈现夯实了基础。而作为世界顶级的舞台秀,汉秀完备的配套、专业的道具组和服装、化妆人员也给《绽放》节目加分不少。不仅林志玲为汉秀点赞,《绽放》的导演也对汉秀剧场的软硬件设施赞不绝口。
  李志透露,其实林志玲并不是第一次来汉秀,“以前她只是单纯在舞台上参与活动,这一次是亲自参与到节目中,和最顶级的幕后制作,最顶级的舞台,最优秀的演员整合成一个团队去完成这么一个节目,她觉得还是挺难得。导演对汉秀也挺有感情,每天跟我们在一个食堂吃饭,很信任我们的剧场,非常信任我们剧场后台的技术人员和演员,所以节目最后能够得以成功,她对我们应该是比较满意的。”(记者邱晨 余国华 通讯员王佳)
  《绽放》的背后
  像春晚这样档次的文艺演出,全世界华人关注,要求是非常高的,绝对不是速成的事情,早在去年12月初,湖北省体育局游泳跳水中心接到任务,参与春晚节目《绽放》的水上表演。
  湖北省游泳跳水中心,名声非常大,中国游泳协会主席周继红,跳水女皇伏明霞均出自于此,而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湖北跳水名将刘蕙瑕也获得了冠军。湖北花样游泳队,也是名将辈出,尹成昕就是里约奥运会中国花样游泳队获得银牌的主力队员。因此,央视导演组来到湖北游跳中心挑选队员,非常高兴,一锅端,湖北花游15名队员参与排练,年龄最小的是11岁徐露芝,最大的23岁。


  大合影
  2019年1月1日,全国人民还在欢度元旦佳节时,湖北花游队就开始训练了,根本没有放假一说。春晚的训练,和竞技体育花样游泳的训练是两回事,队员们上午训练竞技体育的,下午训练春晚的内容。
  1月16日至21日,湖北花样队队员到汉秀录制。每天上午去,最长的一次录制时间长达十几个小时,录制到次日凌晨4点,队员们顶着头胶录制,中午都无法休息。冬天去室内游泳的人都清楚,虽然池边有暖气,但是水温不可能到26摄氏度,下水和起水还是比较冷的,而且汉秀场地很大,运动员起水都很冷,但是队员们都能坚持下来。
  参加大型表演,湖北花游队不是第一次,2011年,湖北花游队参加了上海游泳世锦赛开幕式的表演,但是春晚,受众人数百分之百超过了世锦赛的开幕人数。花游队主教练涂俊说,参与央视春晚,对于运动员来说是锻炼,更是一次全新的体验,毕竟是春晚这种大型演出,对运动员各方面都提出了一定的挑战:对节目的快速理解和掌握,和新队友的快速配合都需要运动员运用自己的能力去尽快地适应和发挥。
  湖北花游队队长王子璇说,第一次参加央视春晚录制,虽然很辛苦,特别开心,看着自己和队友努力结果在央视春晚的电视画面,感觉很兴奋。


  林志玲特意给队员买来小零食
  队员们非常守纪律,不许可拍照,队员们都不拍照,仅仅在结束后,全队在一起照了一个合影,而这个时间,是21日,从16日开始到21日结束,整整五天。录制的过程,林志玲特意给队员买来小零食,队员都感觉很贴心。(记者余国华 通讯员王佳)
  【编辑:金鑫】
  (作者:邱晨 余国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