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年后姐弟重聚,姐姐:怕是认不出我这个老弟弟了
2019-02-05 19:31:00 来源: 长江日报

许多人说,回家过年

是春节必备的一种仪式感

但如今

许多人却选择“反向春运”

与家人团聚

在武汉工作的人春节不回家

而是选择把家里的父母亲人

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

我们在汉口站的地下一层的南1出站口

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了

一个个冒着热气儿的故事……

十堰-武汉

66岁母亲带了鸡、香肠、鱼

给刚生二胎的女儿补身体

“我们家里姊妹两个,我住在十堰,妹妹在武汉。今年把妈妈送到沌口的妹妹家过年。”来自十堰的钟飞送66岁的母亲袁贵容来武汉,10岁的女儿钟灵毓秀一路上都紧紧拉着奶奶的手。

钟飞(左三)和女儿钟灵毓秀(左二)送66岁的袁贵容(左一)来武汉过春节

去年8月30日,袁贵容刚添了个小外孙,这是女儿的第二个宝宝。时隔半年没见着女儿和小外孙,奶奶直言“很想他们”。当了二胎妈妈后,女儿就没在上班,一心一意在家带孩子。这次来武汉,袁贵容带了不少“自制“年货,有鸡、香肠、鱼,“女儿刚生了老二,我特意带这些来给她补一补”。

袁贵容说:“女儿刚生了老二,我特意带这些来给她补一补。”

钟飞的女儿每次来武汉她都会跟妹妹一起玩。“这次过年见到妹妹家二宝,就更加兴奋啦!”钟飞说。

新疆-武汉

27年后姐弟重聚

姐姐:怕是认不出我这个老弟弟了

“我们一大家子今天来汉口站,来接我弟弟和弟媳妇。他们的女儿过两天才放假,到时候也回来过年。”67岁的潘冬爱和女儿一家在汉口站等待着,盯着出站口,一刻也不松懈,“我这个老弟弟已经有20多年没见了,怕是认不出来了。”

67岁的潘冬爱(右一)和女儿一家在汉口站南1出站口等待27年没见的弟弟

潘冬爱说,弟弟20岁左右就去新疆做团建,早已在新疆成家立业,40岁左右回过武汉一次。如今已经60岁退休了,因为思念家乡,特意回来过年。在等待弟弟潘先生出站时,穿着大花棉袄的潘冬爱笑得合不拢嘴:“马上要见到弟弟了,心里是真的高兴啊!”其间,潘冬爱的女婿岳先生一直在跟潘先生电话联系。“一接到舅舅,我们就回家吃团圆饭。过两天带他在武汉转一转,看看家乡的变化。”

67岁的潘冬爱盯着出站口,一刻也不松懈

“舅舅说他出站了!”岳先生拿着电话对身边的亲人说,脸上一阵欣喜,“班车?我们周围没有班车啊……”原来,潘先生从另一个出口出了站,已经走到站前广场附近的公交站点了,一家人急急忙忙去找……

“是他们吧!?”岳先生最先指了指不远处的一对夫妇。67岁的潘冬爱定神一看,便一路小跑过去,张开双臂搂住了弟媳妇,又搂住了弟弟:“蛮大的变化,弟弟老了。”

在汉口站站前广场附近的公交站点,潘冬爱(左二)与弟弟潘先生(左一)、弟媳(右一)团聚了

“想姐姐了,我专门从新疆赶回来看姐姐。”潘先生说着,用手抹了抹眼角的泪水。“列车一驶入湖北,就感觉不一样,就感觉回到了家乡,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

恩施-武汉

女儿来武汉10年了

妈妈:对不起,妈妈没能陪在你身边

“妈妈带着我的小侄女从恩施来武汉过春节,我们准备过两天一起去普陀山玩。”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着焦糖色呢子大衣、化着淡妆的夏雪花在汉口站接妈妈出站。

化着淡妆的夏雪花在汉口站接妈妈和3岁的小侄女

2012年,夏雪花大学毕业后选择留在武汉,在一家银行上班,回去的机会少,已经有大半年没有见妈妈了,“我很想她,想念家乡的味道” 。考虑到妈妈带着3岁的小侄女,夏雪花建议妈妈“空着手来,什么都别带”。

夏雪花一直在和妈妈电话联系

远远的看到妈妈和小侄女,夏雪花一路穿过熙熙攘攘的人群,连跑带跳着冲到妈妈跟前。见到女儿,妈妈咧着嘴,笑得开心:“几个月没见到女儿了。过年了,她说接我过来玩两天我就来了。”

妈妈想对夏雪花说:“对不起啊,妈妈没能陪在你身边。”

刚开始面对镜头,妈妈有一点点紧张。聊着聊着,就轻松了许多,话匣子也渐渐打开了。“女儿在武汉读了大学以后,就一直都在武汉,没回家过年……”说到这里,妈妈停顿理一下,“我想对她说,对不起啊,妈妈没能陪在你身边。她一个人在这边,有时候也挺孤单的……”

妈妈(左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夏雪花(右一)在和小侄女(左二)玩耍

得知夏雪花现在单身,我们问她,想找什么样的男朋友?“好多人问我这个问题。我知道自己不想找什么样的。”夏雪花笑着说,“我可能还是想找一个同行业的男朋友,同行业的话,交流会比较多。但这样家庭牺牲就会大一些,在银行工作,两个人都会比较忙。”

“猪年对我来说是比较特别的。”夏雪花因为工作调整,将到孝感支援一年,“希望我能做出成绩来。”

……

……

一家人团团圆圆

在哪里都是家

今天,你和家人在一起吗?

文字:陈智 视频主创:陈智 张皓练

【编辑:付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