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小院藏着百种植物和8种动物,变身网红“小游园”| 家风故事
2019-02-07 18:1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7日讯走进严明、严锋兄弟俩在武昌区崇福山巷42号的家,枣树、枇杷树、吊兰和山茶花等50多种植物让这栋三层楼房与众不同。鹅卵石小径、小型假山将小院装饰得层次错落,锦鲤和金鱼畅快地在鱼缸游玩,鸟叫声不绝于耳。作为武汉市首届环保家庭,严家已成为游客打卡武昌戈甲营社区的网红景点。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父亲严长汉是湖北省货运公司技术工人,平日里喜欢种植花草、养动物。受父亲影响,严明、严锋对于种植物养动物兴趣浓厚,并将耐心细致、踏实诚恳作风延升到工作中,各自成为单位技术骨干。热心助人的严明是邻居眼中的“红人”,谁家水管破裂、家里植物“生病”,总会来找他,他也发挥所长,义务为居民提供帮助。
  父亲言传身教
  对待任何事都需细致认真
  儿时,严明一家居住在汉口前进一路附近,1995年才搬至武昌区戈甲营社区。1998年,兄弟俩共同拿出积蓄将平房翻新成三层楼房,与母亲余玉梅三代同堂住在一起。
  严明回忆说,小时候家里条件不太好,父亲单位房后的小巷是他们的乐园,父亲带他们用砖头砌水池养鱼、去在长江边打野草喂兔子,种植了很多植物,“每天玩得不知道多开心”。严明的伯父喜爱养鸟,每隔几个月就会自制鸟食,伯父先将鸡蛋、鱼肉、牛肉等按照一定比例配好,全家人齐上阵帮着再翻炒、烘干和晾晒,一忙就是一下午。


  严明(最右)和妻女与母亲在自家小院合影 严锦供图
  初中毕业后,严明成为武汉一棉集团有限公司的浆纱师,因肯吃苦、技术过硬,连续多年获得单位优秀员工称号。2017年下岗后,不少江浙企业高薪来挖他,可他放心不下家人和家中动物植物,婉言谢绝。现在他是武汉海桦物业公司的工程维修师,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
  在父亲、伯父影响下,严明对花草种植、动物喂养很有研究,工作之余购买专业书籍学习。为提升技术水平,他常去不同地方“拜师学艺”。家里种的菊花根茎又瘦又长、叶片发黄,而紫阳湖公园的菊花根茎短又粗,叶片浓密花瓣大。为了弄清楚原因,严明多次帮紫阳湖公园的园艺师傅提水浇花,持续几个月后,园艺师被他的诚意打动,告诉他关键就在菊花嫁接上,还手把手教会他嫁接技巧。
  记者看到,这栋三层楼房使用面积约200多平方米,而动物、植物几乎占一半空间。院子里三个鱼缸养了不少锦鲤和金鱼,自制鸟笼里养了5只画眉鸟和2只八哥,还有一只美国短毛猫和喜乐蒂牧羊犬。三楼阳台上种满猕猴桃树、红心柚子树等,还有不少盆栽,楼顶搭建鸟笼喂养近30只鸽子,称得上一个微型小乐园。
  热心肠助人不求回报
  种养也要有“职业道德”
  “咚咚咚……”几天前,邻居王伯伯端着一盆栀子花到严明家,“你看叶片上密密麻麻的绿虫是啥”,严明仔细端详一阵,拿着几种药水瓶配了一剂植物药剂给王伯伯,叮嘱道说“这是蚜虫病,每隔两三天记得喷一次。”戈甲营社区书记王丹介绍,热心肠的严明是远近皆知的园艺能手,谁家养植物遇到问题,总会第一个想他讨教。
  “我家水管需要换,能麻烦来一趟吗?”“家里跳闸不知道什么原因”……邻居们遇到家电维修等方面小问题,习惯性地来问严明,严明总是第一时间赶去修理,不厌其烦。“现在工作就是做这些,随手一帮的小事。”严明处理这些小故障总结出自己的方法,先看再闻再问,找清楚故障原因再动手修,每次修得又快又好。
  每到家里种的杏树、枣树、葡萄、苹果等结出果实,严明的母亲余玉梅都会首先挑选品质最好的水果,送给邻居们品尝。老人乐善好施、宽厚待人,从省客运中心退休后一直照顾一家七口人生活起居,任劳任怨。每天吃完晚饭后,就到了一家人抢着洗碗干家务时间。“他们很怕我累着,很心疼我。”余玉梅说道。
  “他们的爱好让家里一年四季鸟语花香,春有杏花桃花,夏有荷花月季,秋有桂花,冬有腊梅。”严明的妻子刘莉现在在一家律师事务所负责内勤工作,她常打趣严明“玩物丧志”,虽然一年家中种植物养动物的开销高达七八千元,但她依然十分支持家人这个爱好。
  严明读大学的女儿严锦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别的小孩周末忙着补习,我却在父亲带领下逛花鸟市场,认识植物动物。”严锦10岁时,向父亲要了一只中华草龟,刚开始特别喜欢,可玩了几天扔到一旁不管。平时温和的父亲当时训斥她说,爷爷常教育他,动物也是生命,养动物不能凭兴趣,养了就要对它们负责。后来,一家人将这只草龟养了十多年。(记者叶子兰 通讯员刘金峰 况昕昀 杜云)
  【编辑:刘思】
  (作者:叶子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