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里品味传统文化,亲手制作木版年画 | 网络祝年
2019-02-08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康英勤现场制作年画 见习记者吴嘉豪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8日讯(记者王震) 春节期间,武汉各大博物馆换新装换新颜,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年俗活动,让市民和游客过了一个具有浓郁历史味、民俗风、红色情、书香气的新年。
  让观众体验年画等非遗技艺


  武汉革命博物馆,传统转糖画艺术吸引了不少观众 见习记者吴嘉豪 摄
  积淀千年历史姿韵的河北武强年画,“飞入”武汉革命博物馆,130余幅精美的作品,将门神门画、仙佛神祃、吉祥喜庆、戏曲故事、民俗时事、画谜幽默六大类年画完美呈现,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康英勤现场制作年画,引得观众驻足观看,流连忘返。在中国一冶工作的李先生感叹,“以前家在农村,小时候爸爸都要带我和妹妹贴年画贴春联,那才有过年气氛呢。”他带来一同参观展览的一位印度同事,更是对中国的这门传统艺术赞不绝口。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的让“年画重回春节”系列活动,今年春节在武汉火热开展。辛亥革命博物馆的“老门年画——非遗艺术展”展示了多地各具特色的年画,构图丰满、不失清雅的苏州桃花坞年画,在展厅中“傲然笑春风”;善于刻画古朴生动形象的朱仙镇木版年画,在观众目光的注视下跃然纸上。
  在武汉晴川阁大禹文化博物馆,观众还体验了木版年画的拓印工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雕版刻画,推轮抹刷,锤实拓印,观众参与木版年画的制作过程,充分感受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在动手动脑中加深对中华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
  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精心准备了猪年生肖的图片展览,社教老师带着孩子们一张张参观,一起了解猪生肖的来历及文化。博物馆还请来湖北省书画家协会会员袁良洪一笔一画教孩子们写福字斗方,武汉剪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毛明月则教小朋友们制作生肖猪,让孩子们高兴地把“年味”带回家。
  让孩子争做传统文化的小小践行者


  武汉革命博物馆,孩子们在学习剪纸艺术 见习记者吴嘉豪 摄
  “年兽”长什么样子?什么是“过年”?过年为什么要吃饺子?……这是辛亥革命博物馆春节互动专区小观众们留下的各种“小问号”,社教老师们耐心地逐一回答,吸引了不少跟爸爸妈妈一起到博物馆参观的小朋友们的注意力。
  八七会议旧址纪念馆举办了“喜迎金猪年·福娃聚八七”新春民俗活动。社教老师通过图片和视频影像给20名小朋友介绍了春节的来历,以及古人是怎样过年的,让孩子们充分了解中国传统的过年文化。
  在八路军武汉办事处旧址纪念馆举办的剪纸迎新春活动中,小朋友们将 “春”“灯笼”“花朵”“鞭炮”“五星红旗”等图案,用他们的小手一刀刀剪出。
  春节期间,湖北省博物馆还举行了“我学古人过节日”活动,邀请青少年来馆体验贴春联、画年画等春节习俗,该馆“礼乐学堂”还推出“卧薪尝胆”情景剧,让少年儿童在角色扮演的体验中,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博物馆里年味正浓


  游客正在武汉博物馆参观河北武强年画展 见习记者吴嘉豪 摄
  在盘龙城遗址博物院“庞贝:瞬间与永恒——庞贝出土文物特展”中,观众寻觅神秘的庞贝古城。
  武汉革命博物馆“大江弄潮——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展”和辛亥革命博物馆“‘一带一路’任我行——刘海翔丝路骑行摄影展”,让观众感悟改革开放40周年的时代变迁。
  武汉博物馆“皇家气象——沈阳故宫清代后宫生活用品展”和“海上风——嘉兴博物馆藏海派书画精品展”,让观众领略清宫的奢华和“海上画派”的卓然风采。
  在武汉八办旧址纪念馆“保卫大武汉的100个瞬间——纪念武汉抗战80周年特展”中,观众回望历史瞬间感知革命精神……
  【编辑:符樱】
  (作者:王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