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儿童意外伤扎堆,还有的“吃伤”玩累了
2019-02-10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0日讯(记者王春岚 通讯员高琛琛)玩鞭炮、烟花被灼伤脸,被塑料子弹射伤眼……每年春节都是儿童意外伤害高发期。今年春节也不例外,武汉儿童医院来了不少受伤的娃。
  腊月二十九(2月3日),9岁的欢欢(化名)和小伙伴追赶打闹,用玩具手枪向对方“射击”,结果被一枚塑料子弹射中眼睛,眼睛又红又痛。在附近医院治疗几天后转入武汉儿童医院,检查发现,欢欢有外伤性前房积血、虹膜根部离断、眼球挫伤等情况,黑眼珠内部受伤出血,形成“双瞳”,今后可能留下炫光的后遗症。
  该院眼科值班医生马楠介绍,直到2月8日晚,还有15个患儿在眼科住院,除了两例是择期手术外,其余全部是意外伤害,有的孩子打羽毛球被拍子砸伤,有的是撞伤,以鞭炮、烟花伤最多,大多是学龄期儿童。最遗憾的是一个1岁半的小宝宝,“围观”哥哥姐姐放鞭时,被点燃的烟花迎面灼伤双眼,角膜和结膜烧伤,面部也被烧伤了,令人心疼。
  医生提醒,寒假过半,家长一定要提高警惕,做足防护工作,做好孩子的安全教育,严防意外伤害的发生。
  【盘点】
  这些孩子“伤情”好无奈
  陈鹏是武汉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大年初一本来轮到他休息。谁知科室遇到两例重症肺炎患儿,他接到消息就丢下家人赶往医院,给两个孩子进行治疗。
  节假日患儿比平日多,这是儿童医院的特色。医生们盘点孩子们受伤、生病的原因,有些还真“无奈”:
  吞异物
  大年初三(2月7日)晚,潜江的王先生抱着10个月大的宝宝和家人团聚,其乐融融。当时,宝宝一直在玩爸爸的钥匙扣。大约10小时后,家长突然发现钥匙扣上少了一个钉子,怀疑是孩子吞进去了,初四凌晨带娃赶到武汉儿童医院。拍片一看,果然在孩子体内。


  x光片上明显可见王宝宝吞下的螺钉 通讯员高琛琛供图
  武汉儿童医院普外科一病区值班医生李欢介绍,幸运的是,这个钉子是圆头的螺钉,并不尖锐,留院观察一夜后,被宝宝顺利排出,一家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吃伤了”
  在普外科二病区,两个孩子吃瓜子不吐瓜子皮,瓜子壳混合着大便形成巨大质硬粪石,排不出去,腹痛难忍。该科秦鑫锞医生介绍,两个孩子都是全身散出一股恶臭,需要手术解决问题。
  “玩累了”
  这个春节,吴女士带着1岁的女儿跑完婆家跑娘家,走亲访友“讨”压岁钱,初五才回到武汉。但次日一早,吴女士就发现女儿不对劲:小脸通红,还咳嗽不止,忙带她到武汉儿童医院就诊,医生检查后,确诊孩子患上了肺炎。
  该院呼吸内科一病区副主任医师陈鹏介绍,春节期间,患上感冒、咳嗽、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儿不少,1岁以内小宝宝患肺炎的明显增多。前来就诊的患儿中,半数以上是在频繁外出后患病的。冬季本来就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冬季是流感、肺炎的高发季节,而儿童抵抗力低,频繁外出到人多的地方,孩子劳累,也增加了被传染的机会。他提醒家长,元宵节将至,一岁以内的宝宝最好少带出门。
  【编辑:付豪】
  (作者:王春岚)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