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读者:刘慈欣是曾经的阿西莫夫和克拉克
2019-02-10 23:2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0日讯(记者冯爱华)在亚马逊海外网站上,《流浪地球》英文版的读者评分为4.5星,点赞最高的一条读者评价写道:我深深地被刘慈欣的故事所感染……刘慈欣是一个“高概念”科幻作家,他处在一个很少人能够企及的水平。他擅长的不是写毫无费力的散文,或者一个出人意料的阴谋诡计,也不是对人物的细致刻画。他是基于一个最基本的假设来写科幻的:如果X发生,那会是什么样子?如果太阳已经成为红巨星,根本上改变了太阳系生态环境,仍居地球的人类文明会发生什么?如果资本主义按照其理想状态自由进化,那人类社会会是什么样子?如果空间旅行已经如此司空见惯,以至于宇航员不再具备强大教育和知识储备,会发生什么?
  每一个问题都开放了一些有趣的可能性,刘慈欣非常完美地探索了这些问题。同时,他的小说确实都是自成一体的强大的作品……刘慈欣把强大的想象力和对人性、对历史和科学敏锐的理解连接在了一起,呈现给我们一个可信的场景。刘慈欣是阿西莫夫和克拉克曾经的样子:一种题材的巨人,让同题材的所有其他人都相形见绌。
  如果你在寻找一个小说,集中在角色和情节的塑造,那你在大刘这估计找不到……但是,如果你喜欢那种每一个点子都带来惊叹、预知和超体验,这个短篇故事绝对是不可或缺的。
  而在书籍主页的介绍中,编辑这样描述:刘慈欣的科幻小说毫无疑问地继承了阿西莫夫和克拉克的伟大传统,深深植根于宇宙。刘慈欣用科幻小说独特的视角带领我们进入这个宏伟、荒凉的宇宙。他让我们有机会重新认识这个基本真理:在浩瀚的宇宙面前,我们不过是一粒尘埃;地球只是另一个天体,而且是一个极其脆弱的天体……他的故事充满了对地球上所有民族的爱,但即使是这样的爱,当透过他那无情的宇宙镜头时,也无法逃避反省,甚至是嘲笑。
  达米恩·沃尔特发表于《卫报》的评论写道:评论刘慈欣的作品,会让科幻迷想起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它对科学发展的积极关注,以及对中国未来作为全球超级大国角色的一贯建设性愿景。这是科幻小说的一个特点,它已经被中国文化所接受,因为它被视为代表了技术创新和创造力的价值,在一个发展速度比当今世界任何其他国家都要快的国家,科技创新和创造力受到高度重视。
  【编辑:祝洁】
  (作者:冯爱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