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开取暖器腿上“长”出“蜘蛛网”,取暖不当小心患上火激红斑
2019-02-11 17:2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1日讯(记者胡义华 通讯员周曌)气温骤降,回汉过年的小伙子成远担心家里老人受凉,给爷爷买了个取暖器,每天放在脚边,没想到年还没过完,爷爷的小腿上就“长”出一片“蜘蛛网”。


  网络图片
  正月初四下午,成远带着爷爷来到武汉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就诊。邱百怡医生看到,成爷爷右边小腿外侧,左边小腿前侧均出现大片红色网格,像一片“蜘蛛网”,并伴有轻微瘙痒。小成说,爷爷是个“老糖友”,听说糖尿病足很难治,出现这些问题赶紧来医院就诊。邱百怡医生说,成爷爷腿上的红色“蜘蛛网”,是因取暖不当造成的火激红斑,由于皮肤长时间受高温刺激,导致局部皮肤毛细血管扩张和含铁血黄素沉积,造成色素沉着。所幸发现及时,成爷爷只要严格控制血糖,同时采取温和一些的取暖方式,如空调、添加一些不束身的衣物等,皮肤上的“蜘蛛网”会逐步自行消退。
  邱医生介绍,近期接诊一些因取暖不当引发火激红斑的患者,晚上电热毯温度调得过高或时间过长、成日贴暖宝宝、近距离烤火等都是致病原因。不少老年人患有糖尿病、下肢动脉供血不足、静脉曲张等基础病,其感觉神经没有年轻人那么灵敏,故在冬季取暖时稍不留意,就很容易引起火激红斑甚至导致皮肤低温烫伤。火激红斑在早期是可逆的,远离热源,不久后可以自行恢复,但若是反复发作,火激红斑的印记可能是持久性的。
  【编辑:付豪】
  (作者:胡义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