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武汉止付冻结电信网络诈骗涉案资金2.14亿元
2019-02-11 19:05:00 来源: 长江日报


  图为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 通讯员冯威供图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1日讯 武汉市公安局内,全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设立在此。2018年,武汉警方开展严打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一年来,全市刑拘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1915人、破案1938起,同比分别上升10%和11%。武汉警方还充分依托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止付冻结涉案资金2.14亿元。
  在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前,一年止付拦截被骗资金2.14亿元是难以想象的,而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带来的效益,更是不止于此。
  电信网络诈骗源于“猜猜我是谁”
  相对于沿海省份,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武汉出现的时间较晚。2008年,武汉首次出现此类案件。
  “对于电信网络诈骗的认识,我们也经过了从无到有的过程。”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李正回忆,此类案件刚在武汉出现时,武汉警方还没有专门的打击队伍,相关案件与传统诈骗案件一起,由办理侵财类案件的侦查部门统一负责。
  李正介绍,最初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是基于一种“猜猜我是谁”的“游戏”,犯罪分子通过电话与受害人联系,一旦受害人上当,便编造各种理由要求受害人转账汇款。信息沟通、转账汇款都是通过电话、网络进行,这给警方侦办案件、追捕嫌犯带来了很大困难。
  随着电信网络的发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日渐增多,涉案金额也在不断增大。武汉警方成立专班,对电信网络诈骗警情进行深度分析研判,实行打击防范,专门研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技战法。后来,还组建了专门大队,专司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打击工作。
  办理案件一年最多出差150余天
  绝大多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都是跨市、跨省,甚至是跨国(境)作案,办案难度非常大。
  2013年9月,武汉一女子遭遇假冒公检法工作人员诈骗,被骗140余万元,这是武汉首起过百万元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武汉警方组织了15名民警成立专班,与技侦、网安等部门合成作战。
  经过3个多月的调查,侦查专班最终锁定诈骗团伙位于菲律宾某地。在公安部协调组织下,2014年1月,专班民警远赴菲律宾,捣毁了5个诈骗窝点,抓获32名涉案人员。这是武汉警方首次出国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至今,这样的行动已有4次。
  那时,为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民警一年出差时间甚至达到150余天。出差办案的重点,是调查资金流水情况。
  2016年10月,武汉市公安局根据上级要求,建立了市级联席会议机制,全市有25个部门参加。同月,武汉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建成运行,8家银行、3大通讯运营商专人常驻,配合警方开展止付拦截、调查办案。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流转缩短至3分钟以内,止付资金流程压缩至10分钟以内,资金流、信息流查询取证时间,也缩短至1周。
  中心成立后实现即时止付
  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成立以来,已有2500余万元被骗资金回到受害人手中。在李正看来,止付拦截反制与打击同等重要,能够在第一时间拦截资金,可以有效避免财产损失。
  每天,中心都有专门力量实时研判全市此类案件发案趋势和规律,及时预警预判预防。截至目前,中心成功拦截劝阻冒充公检法高位诈骗电话5.88万个,有效拦截假“通缉令”1021个,封停涉案电话4972个,止付冻结涉案资金3.9亿元,通过反制手段有效减少发案10%以上。
  武汉警方还建立电信网络诈骗预警劝阻签收、处置、反馈工作机制,并积极与电信运营商、银行、社会科技公司等展开深度合作。同时,武汉警方还多方协调,积极争取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协作配合,建立了快速查询通道。
  防骗还要牢记“四个凡是”
  为提升市民反骗意识,武汉公安总结出四个“凡是”——凡是陌生人要求转账、汇款、验资及索要账号、密码、验证码的,都是诈骗;凡是所谓“熟人”发来短信、微信、QQ等要求转账汇款的,都要当面或语音通话核实;凡是以电信网络形式进行的抽奖、刷单、交友、推介等,以各种名义要求先支付资金的,均可能是诈骗;凡是短信或互联网上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不明网络链接,都可能带有木马病毒,并导致银行卡被盗刷。(记者姚传龙 通讯员冯威 刘万鹏 吴艳)
  【编辑:符樱】
  (作者:姚传龙)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