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男团和钱正昊踢馆,话题歌手能否挽救《歌手2019》
2019-02-11 22:07:00 来源: 长江日报


  “声入人心”男团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1日讯(记者梅冬妮)一档已经播出了7季的节目,如何突破困境?最新一季的《歌手2019》已播出五期,节目进程几乎过半,虽然在歌手阵容、踢馆赛制上有诸多探索,但也很难改变当下的处境。
  话题歌手来踢馆,能让关注度回暖吗
  即将于2月15日播出的新一期节目中,正处大势的湖南卫视“声入人心”美声男团和《偶像练习生》人气选手钱正昊,将一起向在线的6位歌手发出挑战。
  《歌手2019》对踢馆歌手的选拔机制有了变革式的升级。每期踢馆歌手的名单,将由两位踢馆候选人现场演唱,并通过500位大众评审投票后产生。而踢馆候选人的确定,也来自网民选拔和专家推荐两条路径实现。
  节目组在第二轮踢馆歌手的候选中,祭出技艺与人气实力相当的两组人马。对比看来,“美声男团”近来高频的曝光度,让观众的期待度有所消减。而刚刚被伯克利音乐学院录取的钱正昊,除了音乐素养受到专业认可外,还有“00后”的话题身份。如果他取得踢馆资格,节目的转型也更具说服力。不过,专家举荐和网友青睐谁更胜一筹,还取决于现场500位评审的现场听觉感受。
  歌手阵容势均力敌,节目才有看点


  刘欢
  《歌手2019》在首发歌手阵容上也进行了相应调整,更偏重具有创作能力的音乐人,如刘欢、齐豫、吴青峰、杨坤以及逃跑计划等。
  相比过往让人们津津乐道的几季《歌手》,《歌手2019》在嘉宾选择上的“突进”,显得有些草率。
  吴青峰、杨坤以及“逃跑计划”三组的选择虽属“合格”,但与刘欢、齐豫相比,身份段位还存在很大差距。吴青峰毫不意外地成为本季《歌手》最大的看点,但这更多源于歌手自身的性格魅力。观众期待吴青峰更多的,是他创作甚至串讲上的灵光乍现,而非真正歌唱技艺的成长超越。
  杨坤已是综艺的常客,想提起观众更多兴趣,效果并不理想。综艺生面孔“逃跑计划”,在音乐节上是制造气氛的好手,但每场舞台都略微差些火候,几乎是从一开始就能看到“一轮游”的结局。
  被当作本季“秘密武器”的保加利亚歌手克里斯蒂安·科斯托夫(以下简称小K),业务能力不俗,但若追根溯源其身份,在国外视频网站上完成知名度提升的小K,和刘宇宁系出同宗。但《歌手》舞台上,大概只容得下一位“网红”歌手。而从《星光大道》走出的歌手张芯,在本季《歌手》首发7位阵容中无疑是存在感最低的一位。
  其实,对于首发歌手的阵容选择,大批网友的愿望清单中不乏具有建设性的推荐名单。若《歌手》还能有下一季,在首发阵容选择上不妨多注入一点想象力,更多听取一些来自民间的声音。
  创作能力未凸显,“国家队”曲高和寡
  被网友封为“国家队”阵容的刘欢、齐豫两位大将,虽保证了节目的格调,但二人高度艺术化的音乐风格同质性较强。此前,总导演洪啸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我们不能故步自封、曲高和寡,还是得做让观众感兴趣的东西。”
  老观众不难发现,曾经作为《歌手》节目中的铁律——只能演唱一首自己的作品,在这一季节目播出后被打破。刘欢在舞台上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夜》《Far Away》《带着地球去流浪》三首个人作品,齐豫也演唱了《最爱》《飞鸟与鱼》两首自己的代表作。
  虽然创作不一定代表作词、作曲,演唱者对于音乐作品的二度创作、改编重制,都可以归为创作力的范畴。但承载本季突出创作元素重任的二位悍将,在突破自我上表现都还不够突出。刘欢在最近播出的节目中,携手那吾克热,将个人代表作《好汉歌》串烧《沧海一声笑》进行改编,并加入说唱元素,大放异彩荣获当场第一。而齐豫稍稍背离艺术歌曲,选择了一首观众耳熟能详的《女人花》,也从前一场的第六名逆袭到第三,幸免于险些被淘汰的危机。
  相比之下,吴青峰和杨坤两位中生代歌手,则在舞台上玩得更加没有包袱。吴青峰演唱网络热歌《起风了》,杨坤改编李宇春的《下个,路口,见》,在这一季都颇为亮眼。除了嘹亮的高音、宽广的音域和纯熟的歌唱技巧之外,《歌手》节目最应当坚守的,还应该是透过歌手们向观众展现一首作品在人们既定印象之外的更多可能性。
  【编辑:符樱】
  (作者:梅冬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