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记者新春首个工作日现场探访武汉高质量发展主阵地热火朝天
2019-02-12 08:41:00 来源: 汉网-长江日报

新春首个工作日,华工正源洁净无尘的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组装器件,一个个光模块在生产线上进行测试 华工正源 供图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节后上班第一天,武汉市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一芯驱动”的主发动机,不用“热身”,直接进入生产高潮。

长江日报记者走访看到,各大企业正在纷纷赶制订单、拓展市场、扩大生产规模,力求打响“开年第一炮”,开好局,为2019年全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华工正源:

获5G网络光模块国内首单

加紧生产

抢占网络新高地

洁净无尘的车间里,工人们忙碌地组装器件,一个个光模块在生产线上进行测试,一片繁忙但有条不紊的景象。

2月11日,华工科技旗下子公司华工正源生产车间运转如常。据介绍,工人们正在加紧制造用于5G网络的25G光模块。

去年6月,客户正式开放25G光模块送样窗口,就在其他竞争对手还在着手产品方案设计时,华工正源已经用了足足三年的时间积累,沉淀了产品方案的可靠性,于去年9月成功获得5G网络光模块国内首单。

作为湖北智能制造龙头企业的华工科技,其光通信板块进程提速,其子公司华工正源是国内三大光器件制造商之一,主要客户为全球主流通信设备商。

华工正源总经理胡长飞介绍说:“5G更注重万物互联,这也将推动光模块的需求量呈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5G光模块会加大供货量,预计2021年将达到供货高峰。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围绕数据中心用100G、400G甚至以上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李慧)

长飞光纤:

副总裁大年初一赴美参展

上班第一天

客户传佳音

2月11日节后上班第一天,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闫长鹍就带来了好消息,他在美国西部光电博览会上结识的潜在客户有了回音,开始进一步接洽。

大年初一到初三,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闫长鹍的团队,在美国过了一个春节,赴美国旧金山莫斯科会展中心参加美国西部光电博览会。该博览会是全球光电子行业知名的展览会,长飞携特种预制棒及玻璃管材、特种光纤光缆、衍生器件及模块、传感解决方案亮相。

去年一年,该团队多次赴海外参加全球盛会,如在新加坡举行的2018世界数据中心展、在巴西举行的巴西国际电信展、在德国柏林召开的2018年世界宽带论坛等,跑遍了几大洲。据介绍,该企正在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

尽管在国内的团队进入休假模式,但爱博泰克美国团队,进入美国休斯敦等城市,开始了2019年风风火火的市场开拓。CEO吴知才介绍,经过最近两年的高速发展,企业依托ABclonal美国波士顿抗体与蛋白研发中心等全球顶尖分子和免疫学科学家团队,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化公司,而武汉光谷既是公司总部,也是全球制造中心。国内外研发中心的科研成果,最终都将汇聚到武汉,由在光谷的技术人员,将技术转化成产品。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柳青 翟磊)

华星光电:

3500员工坚守生产一线

冲刺全球最大

LTPS单体工厂

2月11日上午8时30分开始,位于光谷智能制造产业园区的武汉华星光电厂房内,上千名企业员工欢笑着领取了开工“逗利是”——在广东一带,红包被称作“利是”,取其大吉大利、好运连连之意。

华星光电没有因为春节假期而停产,仍有3500多名员工坚守在生产一线,该企业生产的液晶面板销路非常好,有些产品甚至供不应求。为满足市场需求,华星光电通过错峰休假,保持工厂满产。

据长江日报记者了解,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该公司6代LTPS面板产线产能和出货量持续提升,其中,第四季度实现满产满销,出货量达2480万片。面板需求不断增加,武汉华星光电计划对产线进行改造以进一步扩充产能。预计今年5月改造完成后武汉华星光电LTPS工厂面板产能可达5万张大板,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TPS单体工厂。

长江日报记者在华星光电t4项目现场看到,占地60万平方米的巨型工厂拔地而起,宏伟壮观。这条产线主要生产3-12”高分辨率柔性智能手机用显示面板,是华星光电迈向柔性折叠时代的标志性项目。自去年7月首台曝光机搬入后,技术人员们正在加紧安装调试设备,为今年投产做准备,将进一步冲击国外企业在高端AMOLED市场中的垄断地位。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威斯卡特:

赶宝马公司订单不歇气

300名工人

春节加班生产

2月11日上午8时,是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节后开工的日子。在该公司铸造车间,35岁的质检员刘晓庆左手托起一根重达6公斤的涡轮增压器壳体,右手握着一根检测棒,伸进涡轮增压器壳体内,仔细检测弯曲壳体内的每一个角落。此时,她双眼紧盯前方显示屏,观察壳体内部是否存在沙眼、扎孔等质量问题。作为铸造车间的一名质检员,刘晓庆每天要检测200多个这样的零件。

刘晓庆是黑龙江哈尔滨人,家里有一个上初二的女儿。今年春节,由于工厂要赶制一批宝马公司的出口订单,她没有回家过年,留在工厂加班。“今年春节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不在家过年,但工厂考虑得非常周到,不但每餐为我们提供丰盛的餐点,除夕夜还举办了热闹的年会。”刘晓庆说,春节加班每天工资是平常的3倍,工厂还发一些补助和礼品。大年三十,她想念千里之外的女儿,和女儿通过手机视频聊天。

位于武汉开发区珠山湖大道上的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是全球知名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主要生产耐热钢涡轮增压器壳体、连体排气歧管等汽车零部件产品。该公司的产品应用在宝马、通用、福特、日产、克莱斯勒、丰田等中高端车型上。

威斯卡特工业(中国)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晓光介绍,2018年,威斯卡特营业收入达8.5亿元,创造公司历史最好纪录,销售产品300万件,其中65%以上的产品出口海外。该工厂现有1200多名员工,今年春节期间,为赶制宝马出口订单,工厂有300名员工放弃休假加班生产。

(长江日报记者张智)

华美生物:

第三方检测团队奔赴全市

守护市民

“舌尖上的安全”

2月11日上午,位于光谷生物城的华美生物,在一个简短的工作布置会后,企业的第三方检测团队,就带着检测箱奔赴武汉各个区域。

华美生物以科研试剂生产、诊断试剂原料供应、食品安全检测产品生产和服务为核心业务。据华美生物市场部经理隆尧介绍,过年期间,华美生物第三方检测团队并没有休息,年后的第一个星期六,就是CMA(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的评估,整个团队都坚守在工作岗位上。

而此前他们已忙碌了一周。在春节休假期间,企业特检团队配合主管部门,针对餐饮服务业餐具洁净度、农药残留等食品安全问题,进行着细致的排查和检测工作,一共抽查了7个酒店共计97个批次的餐具洁净度检测以及果蔬农药残留检测,保证今年光谷地区饭店年夜饭食品安全,辐射整个光谷地区近百万人。

据介绍,因为企业大部分产品面向国外市场,在春节期间,企业外贸销售团队仍在处理来自全球数十个国家及地区的订单信息,研发部门也在针对源源不断的新订单,为客户独家定制。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丁鹏)

本版文字统筹:马振华

昨天是新年上班第一天,武汉各大高质量发展新战场拼力冲刺,快马加鞭加快工程建设。

长江日报记者实地走访施工第一线了解到,全市人民期盼的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和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首批项目今年将完工。武汉高质量发展,将迎来新动能。

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

天刚蒙蒙亮,工人就上了岗

基地首批项目进入最后冲刺

2月11日,天刚蒙蒙亮,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的网络安全学院施工现场,开完工地安全教育主题早会后,50多名工人马上四散走上各自的施工岗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为了早日完成项目交付,整个春节假期,网络安全学院的工人们只短暂地休息了一天。

“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对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教学楼的二层和地下室进行模板、脚手架拆除。”网络安全学院项目执行经理郭强介绍,网络安全学院共有9个单体建筑物,其余建筑物模板、脚手架拆除工作已基本完成,由于教学楼单体工作量较大,模板和脚手架的拆除工作还将持续一周,一周后,网络安全学院项目将进入砌体装修阶段。

“网络安全学院既是网安基地建设的龙头任务,也是形成网络安全人才、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支撑。”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2017年8月,作为网安基地首批集中开工项目破土动工,如今网络安全学院的建设已步入尾声。

网安基地首批集中开工的其他项目也在这个春节进入了尾声。展示中心的“超级大网”已经拉开,正在邀请专家对内部展示内容进行专题论证,国际人才社区、培训中心一期都已进入精装修阶段。

除此之外,网安基地产业项目建设也呈“全面开花”态势。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建设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网安基地已开工项目15个,占地5600亩,在建项目总投资达2000亿元。中金数据、启迪网安、中控智慧等39家企业已提前入驻并陆续开业营运。

网安基地内的“百亿工地”也将逐步成为“千亿大道”发展“芯”引擎。京东方项目将于10月点亮投产;康宁项目计划10月投产;弘芯半导体项目将于今年底试投产;中金数据武汉数谷项目一期已封顶,计划今年试运行;众维亿方IDC项目签约6个月后已实现部分投产,为武汉高质量发展提供“芯”动力。

(长江日报记者郭淞冰)

世界级基地建设一刻不停

国家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

黑龙江小伙天天泡在工地

“建设国家新能源与智能汽车基地,是国家使命、武汉机遇,也是落实省委‘一芯两带三区’战略、推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我们将振奋精神,加快建设,完成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一期建设,将一个世界级的测试基地呈现在市民面前。”2月11日,新年开工,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江日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桩基林立,高峰时期,70台桩机24小时不停机,1000多名工人日夜施工,每天可打下1000余根桩,场面热火朝天。春节期间,仍有一批工人和项目管理人员坚守在工地,推进项目建设。“还没干透的混凝土表面铺上地膜,下雨不容易打坏。” 55岁的工人许中林和工友们半蹲着,为混凝土路面铺设塑料地膜。天气阴沉,气温很低,许中林和工友们穿着长筒雨靴,脚下一片泥泞。

30岁的施工员陈曦说:“节日期间,我们对施工道路等基础设施进行了整修,并将基坑中的水抽出,以免被水淹。”春节期间,他每天都守在现场,指导工人施工。陈曦是黑龙江人,干工程已经5年,在武汉建设过中国房车锦标赛赛道等项目。这是他第一次没法回家过年。来自陕西的女友陪他一起过年,两人在工地吃了年夜饭。

争分夺秒,是当前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很多人挂在口头的常用词。武汉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是全国7个智慧交通示范基地之一,2016年11月落户武汉开发区,是武汉四个国家级产业基地之一。负责人介绍,当前,基地一期项目——封闭测试场已基本完成了地基处理,即将进入土方开挖阶段,预计到今年6月完成道路建设,7月起进行建筑物及安全设施建设,9月份完工。

这位负责人说,基地将用5年左右时间,建设“汽车+”产城融合示范区,打造国家技术数据、标准、规范和法规的基础性支撑平台,下一代智慧交通支撑平台,建成四个中心:下一代汽车创新中心、展示中心、测试中心和产业集聚中心。目前,基地已吸引了30多家人工智能研发、自动驾驶测试、5G通信等相关企业落户。

“汽车是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当前传统汽车面临转型,智能汽车成为未来趋势。我们将争分夺秒,加快建设,以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提升武汉在智能汽车领域的行业地位和影响力,夯实产业发展之‘芯’。”武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长江日报记者康鹏 通讯员张敏 杨航)

在这里“世界光谷”将被浓缩

硅谷小镇项目部:

上班头一天筹划跨洋会议

串起万亩4000亿元工业投资项目的8公里“黄金大道”一头,光谷去年开工的硅谷小镇项目部内,2月11日上班第一天正在开会,相关负责人说:“尽管硅谷不可复制,但我们要寻找硅谷成功的路径,让它在这里生根,种下希望。”

总投资约200亿元的硅谷小镇,总建筑面积240万平方米,去年开工,聚焦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物联网、机器人、智慧城市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参照美国硅谷Palo Alto的科技城镇模式,遵循“低密度、小街区、大开放空间”的规划理念,将为未来汇聚于此的海外科技精英,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生产、生活与生态环境。

“我们一直在与海外设计团队保持密切联系,反复讨论。”相关负责人介绍,跨洋电话会议就将安排在这周,“年前硅谷小镇展示中心已全面开工,1万平方米的展厅内要放些什么?”11日上午,硅谷小镇项目负责人与团队,正在讨论展示中心的设计细节。在这里,“世界光谷”的面目将被浓缩,将平行列出硅谷和光谷发展的历史,通过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展示具有未来感的城市功能。

“周周有签约,月月有开工”。据了解,腾龙光谷数据中心、天马G6二期项目及OLED总部基地等项目都在加紧建设中。

(长江日报记者李佳 通讯员徐春宴)

本版文字统筹 马振华

  编辑:谢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