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本就不好还不遵医嘱,男子岔吃油炸零食呕血不止
2019-02-12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2日讯过年期间,武汉一男子在家胡吃海喝,尤其是吃了不少炸翻饺等油炸类零食,没想到呕血不止,还险些休克。

家住汉口的刘先生今年55岁,一直喜欢吃各类零食。过年期间,刘先生早早买来不少炸翻饺,在家闲下来就会吃上一些,大年初三更是吃了不少,当天晚上,刘先生突然呕血,家人赶紧拨打120,救护车赶到后把他送到武汉市第四医院救治。

接诊的消化内科王爱祥医师检查后,立即采用药物止血,并为患者输血1200mL,同时进行抗休克治疗,情况稳定后,做胃镜检查时发现是重度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鲜血从曲张静脉破口如喷泉般涌出,胃内如一片血海。情况紧急,王爱祥迅速在破裂的曲张静脉中注射组织胶,很快,出血得以止住。

医生了解到,去年9月,刘先生被诊断出肝硬化后,检查胃镜时发现有胃底静脉曲张。出院时,医生就曾经再三叮嘱他,除了药物治疗,在饮食上一定要多加注意,不能喝酒,不能吃油炸类坚硬食物,不能吃糯食,不能吃辛辣食物。过年期间,刘先生把这些全都抛在脑后,起初,只尝了几块,感觉没有什么不适后便放开肚子越吃越多,家人劝说几次也没用,没想到竟突发呕血。

该院消化内科丁祥武主任提醒,肝硬化伴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非常凶险的疾病,一旦出血,病情发展很快,死亡率也很高,因此,一旦有呕吐咖啡色胃内容物或解黑便,要立即到医院就诊,以免错过抢救时机。另外,平日饮食也要注意不可过饱,应多吃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不可饮酒、熬夜和劳累,保持身体处于良好的状态。(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王爱祥 江维)

【编辑:朱艳琳】

(作者:刘晨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