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度假胜地捧上天
2019-02-13 08:41: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评论员 杨于泽
  春节期间到厦门盘桓数日,总的印象是天气很好,阳光灿烂,再就是游人很多。鼓浪屿不说了,单说号称中国最文艺渔村的“曾厝垵”,人山人海,晚上都由警方进行交通管制了。其实以前也去过,今昔对比,觉得有两点不同:一是现在到厦门过春节的人越来越多,体验很差;二是一些所谓美食变得很难吃了。
  不是说厦门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度假地不好,而是说,像春节这样的特定时段,有些旅游目的地未必是一个好选择。今年春节,中国很多地方天气状况不好,有的地方连阴数日,有的地方雨雪霏霏,很多人就选择到南方过年,人一过度集中,很多事情就不好办了。但宣传一味地讲这些地方的好处,而避谈可能出现的问题,往往给人们带来误导。
  人口的突然过度集中,给交通、食宿、公共安全等带来诸多问题,这几乎不可避免。近几年,在旅游旺季,很多热门景区出现客流量超载的现象。在厦门,要上鼓浪屿必须网上预约船票,在轮渡码头现场是买不到船票的,有一部分人乘兴而去败兴而归,或者必须住在屿外等候。春节上岛之后,要么找个地方住下来,而住宿价格已经暴涨四五倍;要么玩几个小时出去,出去之后再想上去就得再行预约。
  再有一点,一些所谓地方美食也变了味,网上都是极力推荐,但很多人点后大失所望。
  游客过分集中,应该是恶化一个地方旅游、度假体验的重要原因。和导游聊起食宿,导游直言住宿价格飙涨、食物难吃的问题。因为人多,几乎全部消费都变成了卖方市场,消费者失去了讨价还价的筹码。
  这种问题,无论是诉诸市场还是诉诸政府,似乎都无解。以中国人口之多,纵然中国很大,旅游度假市场供需失衡的问题仍然明显地存在。凡是热点城市、景区,必定人满为患,必然是卖方市场。寄希望于政府监管,也不会有什么结果,比如鼓浪屿的商家西餐做得好不好吃,政府是管不了也管不好的。因为人多,地方政府或许还会故意设置一些障碍,让游客知难而退。
  这时候,最大限度的信息透明、说真话实话就显得很重要。现在部分景区开始试行网上预约参观游览,但人们习惯了想去就去、去了再说。在这种情况下,城市形象广告就不能光说自己如何的好,还要告诉人们不同时段有着什么样的体验。
  【编辑:金鑫】
  (作者:杨于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