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罕见立春后“冰梅”奇观,还有机会看到吗?
2019-02-13 20:49:00 来源: 长江日报

)

“冰蜡梅”像黄灿灿的铃铛 江润清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3日讯(记者刘帅 通讯员冯欣 邹卉)大年初六,东湖梅园的“冰梅”惊艳亮相,罕见奇观引发如潮赞叹,不少喜爱梅花却未能到场亲眼目睹的市民和摄影爱好者直呼“遗憾错过”,并询问:还有机会再看到吗?对此,梅花专家表示,“冰梅”现身有赖于低温冻雨天气,在今年的梅花赏花期内能否再现“冰梅”奇观,将成一大悬念。

凝固花期 “冰梅”专挑低温冻雨天现身

2月10日,大年初六,春节长假的最后一天,当天天气预报显示最低气温-1℃,最高气温2℃,天气为“雨夹雪转阴”。东湖梅园内,大面积出现梅花被冰凌包裹、晶莹剔透的奇观。红千鸟、粉红朱砂等红色系的“冰梅花”,还有结冰后像黄灿灿铃铛的“冰蜡梅”,在梅园营造出冰清玉洁的喜庆年味。

“冰蜡梅”像黄灿灿的铃铛 江润清摄

立春后出现“冰梅”,令中国梅花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江润清都直言“非常难得”。他说,往年即使“冰梅”出现也在寒冬,但寒冬多是蜡梅开放,梅花还未至花期,所以“冰梅”其实是“冰蜡梅”。2月12日,长江日报记者再次探访东湖梅园。虽然天气持续阴雨,但“冰梅”已不见踪影。全园怒放的梅花花瓣上,都挂着亮晶晶的雨珠,未见冰凌。“初六当天‘冰梅’形成后,一直持续到下午三四点钟还可以看到,后面就消融了。”江润清回忆,随着气温回升,“冰梅”状态仅维持了不到一天,短暂而珍贵。

“当天早上开始就下着冻雨。”江润清表示,“冰梅”的形成,正是得益于低温、冻雨这两种天气情况同时出现,对于眼下在春寒之中,“冰梅”会否再次惊艳绽放,江润清认为“其关键就在于近期能否再次同时出现低温、冻雨天。”

梅花长时间冰冻凝固是否会造成冻伤,影响开花生长?江润清表示,对于已经盛放的梅花,“冰梅”时期可谓其颜值巅峰,融冰后的梅花花瓣有点像“打了霜”,易脱落,所以颜值会受到一点影响;但对于含苞待放的花蕾,则完全不受影响,完美凸显了梅花不畏苦寒的特性。“短暂的冰冻,仅相当于‘冰封凝固’了开花进程,只有‘暂停’作用,不会减少花期,相当于把赏花期做了相应延后。”

少为人知 梅雨季节结出绿色“梅”果

每年赏花季结束,繁华落尽后的梅树,即进入了下一个生命历程——生机勃勃萌发梅果。

2018年5月拍摄的梅花果实 江润清摄

“梅花和蜡梅的果实萌发、成熟,都在每年的梅雨时节,‘梅雨’二字因而得名。”江润清介绍,此时,以江梅为代表的众多梅花品种,会结出绿色圆润的果实,而蜡梅也会在相近时间结果,但果实略小,形状椭圆。

江润清介绍,东湖梅园现有的开放的梅花中,结果的梅花树和不结果的梅花树几乎各占一半。“原则上园内的所有梅花树都可以结出梅果,但梅花授粉主要依靠风媒,部分品种存在授粉难度较高的情况,因而才造成了部分梅花‘只开花不结果’的现象。”据了解,梅果可用来培育梅花新品种,食用方面,则可以用来酿制梅子酒或制作梅子酱。

春节后,长江日报文旅研究院将联合东湖梅园开启“东湖大讲堂”,力邀各界文艺大咖开课,以梅会友、赏梅咏梅,分享梅花私藏。让您感受梅花诗词的精妙传神,以及梅花画作、摄影作品的浪漫写意,还有梅花盆景的栽种培植……有兴趣参与的市民读者可将您与东湖梅园、梅花的故事,以及姓名联系方式统一发送至邮箱1228357507@qq.com。

【编辑:祝洁】

(作者:刘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