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吵架气出脑中风差点瘫痪
2019-02-14 20:2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4日讯与家人吵架气出“中风”,这样的情形在电视剧中不少见。过年期间,62岁的杜女士家中却真实上演了这一幕。幸亏被紧急送往武汉亚心总医院,及时手术才避免了瘫痪甚至猝死等后果的发生。
  “气出中风”患者已接诊多例
  家住汉阳的杜女士,今年62岁,春节期间因琐碎小事与女儿发生争吵,争吵过程中突然发现自己头痛欲裂,眼前发黑,还伴随呕吐。随后,杜女士被家人送往武汉亚心总医院急诊科救治,紧急头颅CT检查显示她为右侧颞顶叶脑出血。


  杜女士在急诊经过甘露醇降颅压处理和对症治疗后,收入神经医学科病房进行进一步治疗。神经医学科赵斌杰主任为其进行了显微镜下血肿清除术和去骨瓣减压术等一系列治疗后,杜婆婆恢复良好,已于日前康复出院。
  “气出中风绝非危言耸听,这样的悲剧在生活中经常发生。”赵斌杰说。临床上,曾接诊过吵架中风的、打麻将激动中风的、如厕大便中风的……这些中风患者背后都有一个共同的诱因——情绪激动。
  赵斌杰主任进一步解释说,“生气会引起交感神经兴奋,血压升高,心率加快,会加重心脑负担,这个时候往往容易突发心脑血管意外事件。一部分中风是患者本身就有高血压、血管畸形等危险因素,遇到情绪激动,引爆了血管,这种中风往往是出血性脑卒中,俗称‘脑溢血’;还有一部分患者,没有高血压等高危因素也中风了,多半是存在动脉粥样硬化、脑动脉狭窄等,也容易被不良情绪引发中风,这种中风往往是缺血性脑卒中,就是脑血管阻塞导致的‘脑梗死’”。
  一旦“中风” 切莫错过抢救 “黄金时间”
  赵斌杰提醒,对于中风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治疗的时间越早越好。临床上,中风急救有一个4.5小时时间窗。如果抢在这个时间段及时治疗,救治成功率会大大提高,致残率会大大降低。
  同时,赵斌杰主任还介绍了一个识别中风的方法——“FAST”法。这是国际上快速识别中风的方法,简便实用。FAST是4个英语单词的开头字母:F(Face,面部):观察微笑时面部有无歪斜;A(Arm,手臂):双臂平举,观察是否无力垂落;S(Speech,言语):有无说话口齿不清;T(Telephone,打120)。如有符合上述情况,出现不能微笑,口角歪斜;肌肉无力不能伸举上肢、下肢;吐字不清,沟通困难等症状,及时打急救电话来医院急诊;另外,T也是Time的意思,要尽快抓紧时间到达医院就诊。
  专家支招:预防脑中风 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赵斌杰主任介绍,“脑中风”是临床的常见病、多发病,在日常生活中,脑中风的预防可分为日常生活习惯的预防和伴随疾病的治疗。“健康清淡饮食和合理锻炼、保持良好心态是关键。”患有“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糖尿病、心脏病的患者,平常除了控制血压、血糖之外,药物的使用也必不可少。除此之外,保持良好的心态对预防脑中风也十分重要。(记者邹婵娟 通讯员吕惠 彭祎)
  【编辑:刘思】
  (作者:邹婵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