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非遗过早节户部巷开幕,非遗传承人和老师傅们现场制作“过早”名点
2019-02-15 21:15: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5日讯(记者钟磬如 通讯员甘甜)“过早”在武汉是生活习俗,更是情趣和文化。2月15日,“2019武汉非遗过早节”在武昌户部巷拉开帷幕。上午10时,一众汉味老字号、小吃名店在户部巷大戏台依次排开,非遗传承人和老师傅们现场制作“过早”名点,台上演着湖北道情、地方戏曲、魔术等节目,更添喜庆年味,让来汉游客感受早餐之都的精彩魅力。


  过早节现场,游客免费品尝丰富美味的早餐。通讯员罗建 摄


  游客在汉味美食展位前互动拍照。记者钟磬如 摄
  本届过早节的特色小吃展成为现场亮点,蔡林记热干面、老谦记豆丝、华美五彩汤包、徐嫂糊汤粉、曹祥泰汤圆等名店依次摆开展位,各色经典早餐品种应有尽有。由非遗特色小吃传承人领衔制作,师傅们现场讲解,游客还能免费品尝。汉味早餐的故事伴着热腾腾的蒸汽飘香四溢,让外地游客体验了一次好吃好看还好听的武汉过早节。


  春节期间举行的过早节,也带着浓郁的节日气氛。通讯员罗建 摄
  “热干面和武汉人的性格一样,讲究‘热热闹闹、干干净净、面面俱到’。”省级非遗项目蔡林记热干面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王永中现场制作并讲解,操作台上芝麻酱、香油、酱油、辣椒油、萝卜丁、香葱等佐料依次排开,就等一碗热干面起锅,伴着香喷喷的酱料入口。河南新乡游客李艳带着7岁的儿子和5岁的女儿现场品尝。她说,早就听说过武汉小吃热干面,今天吃了确实味道好,听说还有虾仁、牛肉、牛肚、杂酱等其他口味,这几天的早餐准备都品尝一下。”


  蔡林记热干面制作技艺的传承人王永中现场讲解热干面制作。记者钟磬如 摄


  蔡林记的全家福热干面很受食客喜爱。记者钟磬如 摄
  “汤包要出18至22道褶皱,呈现出菊花的韵致,包到最后,手指一窝、一捏、一夹,一只‘鲤鱼嘴’就在汤包顶端突了出来。”良物华美汤包师傅用筷子夹起汤包到半米高,再松手,汤包落到蒸笼里也不会破,围观游客啧啧称奇,“面皮轻薄如缎,但是劲道、结实。”就连吃汤包也有12字口诀:“轻轻提,慢慢移,开边窗,再喝汤,放上姜,一口光。”来自北京的小游客韩彦成照着步骤吃完一个汤包,开心笑道:“味道很鲜。”
  武汉人爱吃的糯米包油条,除了桂花白糖还要放一种细糖,师傅解释说,“两种糖一个香一个甜,口感才更甜糯可口。”而武汉面窝入口,也有先酥、再软、最后脆三种口感,“油炸外表的酥感,再是下凹处因米浆多行程的肥厚松软,最后是中间米浆薄处的焦脆感”。在面窝展位,撒着黑芝麻的金黄面窝一个个出锅,引得游客排队品尝。
  “武汉过早,可以一个月不重样。”在现场,已在武汉老品牌曹祥泰工作42年的林汉桥师傅一早就制作了40斤绿豆糕,还带着几个徒弟现场制作汤圆。“2019武汉非遗过早节”将一直持续至正月十五,元宵节当天将推出重头活动“千人汤圆宴 邀您免费尝”,游客到场可免费品尝曹祥泰的经典汤圆。
  此外,为展现汉味美食的花色品种,省级非遗项目扬子江糕点制作技艺的师傅们还带来了酥糖、麻烘糕、港饼等极具武汉风味的年货美食到场,增添节日气氛。
  【编辑:叶子】
  (作者:钟磬如)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