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陂区对接融入长江新城、临空副城建设,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与现代物流业
2019-02-16 15:3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6日讯(记者王晶 通讯员胡波)2019年,黄陂区将全面对接融入武汉长江新城(区)、武汉临空副城规划建设,抢抓空港扩建升级及高铁进机场、军运会举办等契机,实施现代产业提升攻坚,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物流业,狠抓招商引资,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着力推进黄陂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去年底以来,区委区政府集中精力谋划部署开年起步、开局冲刺,自我加压,开局拉满弓、使满力,全力冲刺一月份、一季度“开门红”。该区全年主要预期目标:GDP增幅7.8%,固投520.8亿元、增幅15%,高新技术产值增幅1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2.17亿元、增幅10.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0.28亿元、增幅9%,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500亿元以上。

据介绍,今年,黄陂区将在实施现代产业提升方面重点发力。提升现代产业园区,加快临空产业园、汉口北商贸物流区、前川-罗汉工业园和木兰畅谷空间拓展、基础配套以及产城服务配套。理顺临空产业园管理体制。高水平规划建设华夏幸福前川产业新城及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等。同时,提升精准招商选商水平。突出临空经济壮大提升、汉口北商贸物流转型升级、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城市功能拓展完善,重点围绕先进制造、航空(临空)企业总部、商贸物流新业态新模式、产城配套服务,集中精力、集中资源引优引强、招大带链,引进一批产业链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一批配套能力强的中小企业。不仅如此,还将突破性发展先进制造业,突出产业链配套抓先进制造业提升。发挥长江新城(区)主体区、临空经济核心区发展优势,重点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珠宝时尚、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等优势产业,引进和培育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配套中小企业聚集发展。黄陂区还将提升现代服务业,建设世界级商品展示会展中心、智慧交易结算服务中心、大学生科创中心等。积极推进临空物流园区提档升级,加快建设汉口北物流园公铁联运枢纽项目。

今年,黄陂区第一时间抓紧项目落地开工和技改扩产。全年计划开工的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26个、总投资1246.5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317.6亿元,落地开工细化安排到周,分解落实到部门、街乡、园区,形成“一周一开工”的责任分解清单。

翰宇药业规划鸟瞰图

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黄陂投资强度大、项目多,主抓产业项目发展。先进制造业的发展以程力汽车、周大福、瀚宇药业、胜海湖纤维谷、金运激光为代表。同时,在临空经济区机场附近规划建设近10平方公里的现代物流园区,目前已有菜鸟、越海、京东、海航等7家大型物流企业入驻。不仅如此,黄陂区今年进一步狠抓招商引资力度,开年大招商、招大商,以“钉钉子精神”跟踪盯住一批重点项目,加大临空产业园项目引进力度,加大华夏幸福前川产业新城建设招商力度,确保开年签约落地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目前该区已与3家国内500强、3家世界500强企业正在洽谈。

同时,黄陂区将加大要素保障力度,一是盘活区域存量地用地,二是加大征地拆迁力度,三是加大项目落户开工推进的机制,让发展指标第一时间落实到部门、街乡、园区责任主体,让部门、街乡、园区责任主体第一时间背上指标压力,营造负重前行、拼搏赶超、开局冲刺的强大气场。通过推动胜海纤维谷、周大福二期、翰宇药业二期和昕景工程产业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确保一季度新开工重大项目20个(总投资208.4亿元),完成工业技改项目15个、技改投资25亿元。截止目前,全区已有9个项目开工,完成投资7.1亿元。

【编辑:刘思】

(作者:王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