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钢箱梁里钻十几次洞,工人在青山长江大桥“肚子”里做焊接
2019-02-16 22:33:00 来源: 长江日报


  青山长江大桥二分部的工人在桥体钢梁内部作业,放眼望去,可以看到南岸已架好的箱梁,在同一水平线上。记者任勇 摄
  长江日报融媒体2月16日讯(记者王谦 通讯员金水)长江日报记者获悉,16日青山长江大桥和杨泗港长江大桥都已全面节后复工。早上10点半,长江日报记者来到了位于天兴洲上的青山长江大桥二分部,探访项目进展。
  远远望去,青山长江大桥的主跨已经架设过大半,钢梁横亘在江面,只剩中间一小部分缺口,整个大桥颜色呈深蓝色。
  长江日报记者乘坐工地电梯登上桥面,往江中心行走,却不见什么施工工人,原来他们都“隐藏”在“桥梁肚子”——钢箱梁里面。青山长江大桥主跨钢箱梁共有63节梁段,每节宽48米,是目前长江上最宽的整体式钢箱梁,最大重量达500多吨,相当于300多辆小轿车的总重。
  当两台吊机将一节钢箱梁从江面吊起精准定位后,工人们还要对箱梁接缝处焊接和上螺栓,以加固使其连为一体。现在40多名工人正在忙碌着这些工作。


  工人们在最前面的一节箱梁焊接,过去还要再横钻上十个洞,洞口呈椭圆形,每个都不大,人要尽可能地低头躬腰缩着过去。记者任勇 摄
  “焊接必须钻到箱梁里面,从桥面预留的这个小洞爬下去。” 中铁大桥局青山长江大桥二分部项目部副经理张青云说。长江日报记者看到,洞口里边搭着一个铁梯子,洞口的长度几乎刚刚容纳下梯子的宽,不时有水滴下去。
  “要是人胖点还下不去呢。”张青云说,工人每天都从这里上下,正说着,一名工人麻利矫健地从洞内爬出了。长江日报记者小心翼翼地下到洞内,来到了4.5米高的钢箱梁内部,光线非常暗,需要打灯照明。
  工人们在最前面的一节箱梁焊接,过去还要再横钻上十个洞,洞口呈椭圆形,每个都不大,人要尽可能地低头躬腰缩着过去。跨过一个个洞后,来到第23节和22节钢梁段交接处,这里焊接的气味和烟雾都十分刺鼻,正前方可以看到南岸已架好的箱梁,在同一水平线上。
  “现在天气冷,焊接还需要加温除湿。”焊接班组长张津有15年的电焊经验,他说气温低于5摄氏度时,焊接前要用烘枪给接缝加温,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焊接质量。两三名工人戴着头盔和防毒面具来来回回焊接,钢箱梁内不断发出“吱吱吱”的响声。


  工人们戴着防毒面具等防护工具在桥体内部进行焊接,焊接的气味和烟雾都十分刺鼻。记者任勇 摄
  “焊接工人从早上7点半工作到下午5点半,中午会出来吃饭休息。”张津说,工作虽然还是很辛苦,但大家都习惯了这种工作状态,爬洞钻洞都很利索。
  除了焊接,箱梁接缝处还要上螺栓。张青云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每一节段梁要上3000多个螺栓,力度和前后顺序都有要求,这样才能使受力均匀分摊。“当这两步完成后,再把梁张接到斜拉索上,就可以架设下一片钢箱梁了。”
  据悉,目前青山长江大桥北岸已架设23节主跨钢箱梁,还要架设8节,南岸还要架设6节,全桥预计4月底在江中间合龙,9月建成通车。
  【编辑:符樱】
  (作者:王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